“生态高地”青海牵手多方力量守护“中华水塔”

“生态高地”青海牵手多方力量守护“中华水塔”
2019年08月20日 20: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生态高地”青海牵手多方力量守护“中华水塔”

    图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上,青海省方面与多方力量签署合作协议。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8月20日电 (记者 张添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19日至20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期间,“生态高地”青海牵手多方力量,共同守护“中华水塔”。

  青海省是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南部是三江源,北部横亘青、甘两省“生命之源”祁连山,东北部是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处在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东部是该省唯一的农业区。

  20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分别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和昆明勘察设计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为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入海口的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向长江发源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捐赠带有三江源特色的上海绒绣作品。 张添福 摄

  其中,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研究,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研究等达成协议。

  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零三研究所,签订建设“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室协议;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签订“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协议。

  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室未来将研究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和地面信息采集等多平台数据采集监测技术,应用于重点生态要素、动物种群和人类活动监测研究等。

  而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明确,双方互派党员干部在上海、三江源等地开展以生态文明建设、“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党务知识培训等内容的教育培训,此外,还包括开展“恒爱行动”“保护藏羚羊”等慈善公益活动等。

  当日,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还向三江源国家公园方面,捐赠了反映三江源特色的上海绒绣作品。“要以丰富多样的载体,表现好三江源的生态和人文魅力,让广大民众不到三江源,就能生动感知三江源。”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说,“这样做可以让更多人用多种方式关注、参与、支持三江源的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参会嘉宾欣赏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绒绣。 张添福 摄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需要集各路之力量、汇各方之智慧,凝心聚力、攻克难关。”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说。

  王恩光表示,本次签约本着凝聚共识、优势互补、齐心协力、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原则,希望创新合作手段,全方面、多角度、深层次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实现对青海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修复,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奠定坚实根基。(完)

青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