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重新开门迎客 门票依赖制约景区转型

乔家大院重新开门迎客 门票依赖制约景区转型
2019年08月20日 19:28 第一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乔家大院的票价在一定程度上会降,降多少,会在合理范围之内。”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督导组成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一消息的一周后,“摘牌”风波后被停业整改的乔家大院,于8月17日重新开门迎客。“四堂一院”全票价格为115元,较整改前下降了23元。

  有观点认为此次乔家大院“诚意不够”,理想的价格应该在百元以下,但游客对于这一“北方民居建筑的明珠”还是有兴趣和热情,重新开放首日,游客达到了8200人次,当然,这个数字较最高峰时期的10万人次有明显差距。

  票价如何决定?

  乔家大院5星景区头衔被摘,从祁县到东观镇,再到乔家堡村,都如历经了一场地震,参与现场整顿的诸多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他们每天几乎都要凌晨三点才能休息。乔家大院此次算是跌到谷底,而现实再惨烈也要面对。

  “乔家大院六大类33个问题,有十方面45条亟须整改问题,这些要有节奏有步骤地进行。停业整顿的这十天,先把游客提出的最主要的问题解决,比如停车场、商贸市场的脏乱差以及旅游服务方面的态度等问题。”乔家大院停业整顿的第三天,督导组成员向第一财经表示。

  停业整顿期间的乔家大院更像是一个建筑工地,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了充斥着机械轰鸣的场景,一台起重机在景区出口处拆除商贸市场,一旁是压路机在新停车场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而暂时歇业的乔家大院常有工作人员进进出出,记者了解到,服务人员在接受集中培训,景区内商业区也在整改。“我们希望重新开业后,游客能够有一个文化景区该有的基本体验。”整顿期间,当地多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

  目前,景区出口处的商业区已经被绿植、凉亭取代,新的停车场面积较大,管理比较到位,但对于游客而言,票价仍是一个吐槽点。对此,督导组成员认为,票价无论上涨还是下降,并不是拍脑门子的事情,也不是谁说了算的问题,要从资源价值、成本投入、服务质量、市场供求等多个维度进行考虑,全国景区都按照《旅游法》相关规定进行,乔家大院也是如此。

  收入多元化难题

  想了解山西大院以及晋商文化,降价后的乔家大院并非唯一的选择。乔家大院降价后的门票价格只比平遥古城、皇城相府的门票价格低一点,而且平遥古城、皇城相府离乔家大院并不远,平遥古城还有马家大院。

  山西最不缺的就是煤炭和晋商富豪大院。

  单是晋中,除了乔家大院,还有明清以来闻名全国的晋中巨商之一渠家家族所建的渠家大院,整座大院属全国罕见的五进式穿堂院,同样浓缩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深厚艺术底蕴,并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人文价值。

  除此之外,与乔家大院相隔不远的祁县城南街路东还藏着晚清以来城内第二大财主的宅邸,就是何家大院,面积虽不及乔家大院,但大院的壁画、木雕、石雕、砖雕和门窗的设计非常精美。

  与乔家大院几乎齐名的还有王家大院,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代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远超乔家大院,也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而王家大院的票价只有乔家大院的一半。

  第一财经了解到,每年维护和运营费用不低的乔家大院收入完全依赖门票,这也是门票价格始终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如何拓展乔家大院的收入来源多样化,是欲涅槃重生的乔家大院目前亟须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帅

第一财经 王家大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