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加码toG市场 用技术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高德加码toG市场 用技术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2019年08月20日 13:32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高德加码toG市场 用技术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骆贝贝 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天津市中心城区易堵难疏、跨河组织协作困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天津交警。令天津公安交通总队副总队长郝弗非没想到的是,在与高德地图合作后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从7月份数据来看,前期排查风险路段‘三急一速’驾驶行为降幅均超过20%。”在2019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郝弗非告诉记者,目前天津交通拥堵程度明显低于全国同级别城市平均水平。而南宁、天津、无锡等地也通过与高德地图合作,优化了城市交通管理能力,交通通行效率得到提升。

在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看来,“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加剧了交通供需矛盾,道路拥堵、交通事故、资源过度消耗成为摆在交通管理部门和用户出行面前的三个难题”。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邱红桐的肯定。

“科技”或许可以成为解决城市交通管理难题的答案。“破解交通治理的难题,离不开高效的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与出行服务。”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如是说到。

面向C端的出行服务部分,高德已经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据Trustdata大数据显示,高德地图MAU(月活跃用户数量)已超4亿,且2019年Q2用户日均打开时长为11.7分钟,高于百度地图的9.4分钟以及腾讯地图的2.8分钟。据毕马威与国研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显示,通过合理规划路线,高德每年能够为用户节约时间超 19.3 亿小时。

但破解城市交通难题,社会、政府、市民三大主体极为关键,toC、toG服务缺一不可。

截至2017年12月底,高德地图已与150余个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智慧交通。去年其联合阿里云推出城市大脑,在今年春运期间为173家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了服务。今年,高德地图不仅再次联合阿里云发布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还发布了交通运行评价AI系统“明镜”,将toG的“版图”不断扩大。

记者获悉,高德“明镜系统”凭借其掌握的底层地图数据资源,背靠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技术,未来计划推广至全国40个超大和特大型城市,助力实现智能终端APP、政府和公众协同发展的“智能+出行”模式。

实际上,不止高德地图想在这场交通管理行业互联网盛宴中“分一杯羹”,滴滴早在去年便发布了智慧交通战略产品“交通大脑”。今年5月,腾讯发布了“智慧交通信息安全”、“智慧交通loT平台”等一系列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此外,在8月13日举行的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上,华为、新潮、三联等公司也积极加入到“智能交管”、“智慧交通”的讨论中来。

不过,日益复杂的城市交通及其管理问题,不能仅靠大数据来解决。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的杨晓光教授告诉记者,“我们需要对策交通的概念、新技术,但不能认知并改善交通的科技难有生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