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年内作出62份纪律处分 涉及43家公司

深交所年内作出62份纪律处分 涉及43家公司
2019年08月20日 07:06 长江商报

原标题:深交所年内作出62份纪律处分 涉及43家公司

长江商报消息 8月18日,深交所对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违规处分情况发出通报。

通报情况显示,2019年至今,针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方面的违规事项,深交所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62份,处分总量较去年同期37份明显增长。其中,涉及公开谴责22份、通报批评52份,对违规性质恶劣的8名责任人予以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处分。除43家上市公司受到直接处分外,深交所还对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或未尽到勤勉尽责义务的47名股东、202名董监高、3名年审会计师予以相应处分。

在打击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行为方面,深交所表示,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019年以来,深交所共对9起资金占用违规行为进行处分,涉及*ST人乐、*ST步森、*ST天马、ST新光等9家上市公司。

在严厉打击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增持承诺等违规行为方面,2019年以来,深交所对16起违反承诺行为的共24名承诺主体予以纪律处分。上述违规行为共涉及13家上市公司。其中,光洋股份和大富科技2家公司存在重组补偿义务人未按期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的情形,长城影视、天夏智慧、凯恩股份等其他11家公司股东存在未履行或未完成增持承诺的情形。

深交所对上述违规行为表示,上市公司及相关承诺主体违反承诺、拒不履行承诺等“背信弃义”的行为不仅违背了资本市场诚信基本原则,也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此外,2019年以来,深交所共处理了15起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其中,经深交所现场检查,*ST高升被查实存在未真实、准确披露前期收购的标的资产情况,未完整披露标的资产定价与其账面值、评估值差异原因,未披露交易重大变更情况等违规行为,深交所予以公开谴责。

而与*ST高升同样因信息披露违规被深交所予以公开谴责的还包括融钰集团、联建光电、奥特佳等12家公司。

在财务造假或会计差错的违规行为方面,深交所重点点名了联建光电、*ST利源和光一科技。而*ST长生、*ST华泽则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被予以公开谴责。

在打击内部运作不规范、董监高履职不尽责的违规行为方面,深交所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三会”运作规范是合规经营、发挥自我约束机制的关键保障,董监高应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忠实、勤勉义务,促进公司有效治理、运作合规。

情况通报显示,2019年以来,针对*ST利源、中南建设、珠海中富未就重大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ST德豪违规取消股东大会,达华智能长期未回复深交所问询等违规事项,深交所对上述5家上市公司及履职不尽责的董监高予以纪律处分。

此外,对于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违规行为,深交所今年针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3名注册会计师因在担任佳电股份2013—2015年签字会计师期间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予以通报批评。

(长江商报综合)

责编:ZB

深交所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