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商贸零售CPI高位利好超市 金价上涨提振珠宝

前瞻商贸零售CPI高位利好超市 金价上涨提振珠宝
2019年08月20日 03:1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前瞻商贸零售CPI高位利好超市 金价上涨提振珠宝

国信证券 王念春

一、食品CPI维持高位,利好超市板块

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环比改善1.2pct,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9.8%。社零增速环比改善非常明显,主要受益于:1、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国标由国5转国6的切换,汽车的销售在6月份加大了促销的力度;2、618网购消费活动带动化妆品等可选品类增速提升。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6924亿元,同比增长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8286亿元,增长9.1%。其中,6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959亿元,同比增长9.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919亿元,增长10.1%。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9.3%、21.4%和20.9%。分品类数据来看,受益于CPI上涨,必选消费增速表现良好,部分可选品类环比提速。食品粮、服装鞋帽、日用品同比增速分别为9.8、5.2、12.3%;增速环比-1.60、+1.10、+0.90pct;可选消费中,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电和音像类同比增幅分别为22.50、7.8、7.70%;环比+5.80、+3.10、+1.90pct。化妆品、家电等可选品类环比提速。

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社零增速个位数时代将常态化。我们预计下半年食品CPI仍将维持高位,必选品类如粮油食品有望维持较高增速;部分可选品类如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月度波动较大,然而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长期有望维持较好表现。

统计局数据显示,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价格上涨1.8%。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7%,影响CPI上涨约1.95pct。

按零售业态分,上半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4%、1.5%、5.3%和 3.0%。6月重点流通企业销售额中,超市、百货、卖店行业同比增速分别为5.4、1.5、3.0%,超市板块维持较高景气度。

二、板块估值:行业估值仍处低位

估值方面,截至7月31日,商业贸易行业动态市盈率(TTM,整体法)为19.98。2019年7月,商贸行业月度跌幅为3.90%,在28个行业中排行第24位。

个股行情方面,商贸零售整体表现不佳。7月在商贸零售行业共99家上市公司中,26家公司录得月度上涨。当月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为博士眼镜、汇通能源、新世界。我们重点关注的超市企业家家悦涨幅跃居板块前十。七月商贸零售板块跑输大盘,前期表现较好的超市板块出现一定程度回调,由于贸易摩擦影响、市场相对悲观,可选属性的百货表现不佳。

中长期我们认为行业集中度提升仍然是商贸零售的主旋律,从整合集中提速的角度推荐高速展店、竞争优势明显的细分行业龙头。受益于通胀水平提升,我们认为超市企业有望持续录得较好表现,重点关注近期回调明显的永辉超市;继续期待当前估值水平较低的细分行业龙头苏宁易购、周大生的估值修复;此外,百货龙头天虹股份近期出现一定程度错杀,中长线布局机会显现。

三、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前期观点,投细分板块方面,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必选消费含量较高的超市板块;可选品类的百货板块、黄金珠宝板块则选择定位中端、具备更好竞争优势的企业。受益于通胀水平提升,我们认为超市企业有望持续录得较好表现;重百混改方案落地,国企改革推动下部分企业盈利端将有望改善。对自下而上看,百货板块推荐定位中产家庭生活的天虹股份,黄金珠宝推荐三四线渠道强大、高性价比定位的周大生;此外,关注细分龙头苏宁易购、美凯龙的估值修复。重点推荐永辉超市、周大生、天虹股份、家家悦、苏宁易购

四、个股分析

永辉超市(601933)

超市龙头地位持续加强

公司基于全国布局的超市龙头地位持续加强,积极展店提升市场份额,区域规模化优势显现,叠加优秀的供应链体系以及科技赋能管理的实现。我们认为中国超市进入集中度提升的关键时期,公司通过内生+外延加速展店;另一方面降本增效,规模效应下盈利能力与周转率长期存在较大改善空间。

天虹股份(002419)

多业态并举

公司百货、购物中心业态体验式定位符合当今主流消费趋势,“一店一策”+“面向家庭、贴近生活”,多业态并举,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三大战略。我们预计公司 2019年仍将维持较快开店速度。2019年1月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彰显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周大生(002867)

加速抢占市场份额

受益于市场份额稳步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品牌建设加强以及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升以及优秀的激励机制,公司经营业绩持续超预期。当前竞争格局对公司更为有利,我们认为19年公司仍将维持高速展店趋势,加速抢占市场份额,龙头优势持续加强。

苏宁易购(002024)

毛利率提升

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5.00%,同比提升0.90pct,主要因:1、商品价格管控提高日销毛利,推进商品结构调整,供应链优化;2、开放平台、物流、金融业务方面的增值服务收入增加。期间费用率为14.19%,同比提升0.46cpt,营运费用率增幅得到较好控制。财务费用率同比+0.34pct 达到0.50%,主要供应链融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加快等因素影响。

天虹股份 周大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