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深圳为大湾区带来强大的新动能

评论:深圳为大湾区带来强大的新动能
2019年08月19日 2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深圳为大湾区带来强大的新动能

  冯奎(作者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民盟成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定位与目标要求。 

  深圳要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是按全球标杆城市来确定方向与目标。深圳发展得好,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大湾区发展带来强大的新动能。

  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我看来,基于三个方面的需要:一是深圳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需要;二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三是国家推进与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的需要。这三个层面的需要紧密联系,统一于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创新实践。

  从全球标杆城市建设的角度来看,深圳要追求的是高度、高质量,是要更均衡更充分更可持续的发展。深圳2018年GDP达到2.4万亿,在亚洲城市中居前五。深圳人口基数大、年纪轻; 产业配套较全、创新能力较强;市场经济发达,政府效能较高;位于世界级的粤港澳湾区的核心城市。按照一定的速度往前发展,可预见的情形是,深圳完全能够走出亚洲并问鼎全球经济总量第一大城市。但是仅有总量是不够的:全球标杆城市要速度,更要高度;要数量,更要质量;要经济发展,还要法治健全、城市文明、民生幸福、生态可持续。有鉴于此,中央、国务院对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提出了目标,要求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放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与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角度来看,深圳需要将“核心引擎”的重任稳稳地扛住。在今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规划纲要中,深圳就与香港、澳门、广州并列一起,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深圳能不能担当起核心引擎的角色、从哪些方面去实现担当?这是深圳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深圳面临的挑战。这两年,笔者多次到深圳,与当地领导、专家进行讨论到:深圳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链条环节并不是完美和健全;土地利用空间已近极限; 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功能相对不足;创新人才等要素的沉淀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与港澳在制度对接方面还有一系列障碍难以突破。在这个意义上讲,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迫切需要进一步围绕大湾区的国际创新中心、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等主要定位,加快构建平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强与港澳的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对港澳的开放水平。 

  从国家改革开放的角度来看,深圳要探索出改革路径,引领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改革方向。从兴办经济特区起步,国内改革开放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气势雄浑。当年深圳为中国改革开放打开了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和对外政策的窗口,这是历史性的贡献。今天,这些窗口的具体功能已经不够用了,或者说基本过时。但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门户的独特位置,没有过时而且很重要。深圳有条件也有责任更好更快地学习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更高质量的自由贸易贸易区,吸引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与机构,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等等。这种改革开放的能力建设,不仅是深圳发展所必需,也是现代化强国建设所必需。 

  由此可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要建成全球标杆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成为改革开放的先锋。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创造条件,让香港机构和香港人更多地参与共建、共享。因此,我们没有必要从偏侠的角度去曲解深圳创举的意义。未来深-港更加紧密地共建共享,既是大湾区发展的内容,也是大湾区发展的过程。 

  比如,一系列拟建的重大平台是香港机构参与共建的机会。深圳、香港可以探讨,以全新的机制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医学科学院等等。还有,深港可以探索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创新协同开发模式。

  又如,深圳社会服务领域的巨大缺口提供了港资参与的机会。未来深圳将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医疗机构,这是港资机构所长,自然也是港资拓展业务的新机遇。

  再如,深圳市民待遇的扩展为香港人提供了选择的机会。未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员将在港深之间高效便捷地流动。深圳提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这也值得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去争取获得。 

  总而言之,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展示出一幅新的发展图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丰富了“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这在世界上是没有的,当然也成为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先行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