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创业板改革提上议程:推动注册制改革 再融资松绑

深市创业板改革提上议程:推动注册制改革 再融资松绑
2019年08月19日 18:45 澎湃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深市创业板改革被提上议程:推动注册制改革,再融资适度松绑

  资本市场改革步伐不止,这一次,深圳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磅出炉,提出了深圳在新时期的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并提出通过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生态环保等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将深圳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其中,关于资本市场发展也有着墨,《意见》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是深圳历史上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也是深交所发展历史上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下一个30年,深圳的地位非常特殊,一方面要充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龙头,另一方面又要成为全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金融和先进制造业,应该是未来深圳再创辉煌的三驾马车。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创业板发展至今总体而言比较成功,但也有一些方面需要完善,如何在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方面弥补漏洞,是目前比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都在《意见》要求范围之内,也正是创业板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方面。他认为,创业板与科创板异曲同工,是深圳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的突破口。

  再融资、并购制度有望适度松绑

  董登新建议,深交所要利用好这次国家的优惠政策,明确定位,做出特色。“我认为深交所的主要特色就是创业板,创业板、中小板主要是服务中小企业的。所以未来的创业板也要定位在中小创新企业的服务上。”

  可见的是,8月19日,注册地位于深圳的券商股集体爆发,长城证券(002939)、第一创业(002797)、国信证券(002736)涨停,中信证券(600030)涨幅超过8%,在券商股中占据前列。

  深圳本地券商股拉升的背后,是市场对于创业板进行深化改革的期待。

  董登新认为,深交所的再融资制度、并购制度、交易规则等都将做出更加市场化、更加包容的改革。

  “深圳要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龙头作用,深交所将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其必须在这方面有更加大的格局来进行改革安排。过去证监会对并购的监管非常严厉,现在是该到了松绑的时候,尤其是注册制推行之后,绩差股的壳资源已经分文不值,不再有人去炒壳,因此监管层可以逐渐放开并购,鼓励这个健康的并购重组。当然,同时要在再融资方面适度松绑,过去的再融资很多就是玩资本、玩股权、玩杠杆,现在市场基本回归理性,监管层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性监管政策,提升市场化程度,这是未来深交所改革的一些大方向。”

  奚君羊对记者说:“创业板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现在主板的再融资比较规范,但创业板的再融资还没有成为重要的上市公司融资途径,在这方面进行制度完善,使得创业板公司通过再融资来获得资金、促进公司发展,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另外,股市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并购重组,但现在的制度对于创业板并购重组限制比较严格,还存在一些难点,这次也纳入了中央的意见要求范围。”

  可见的是,证监会对于创业板重组的政策已经有了松动的迹象。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版的征求意见稿,对于创业板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修改,不再禁止创业板公司资产重组,被市场人士纷纷解读为是重大突破。

  创业板推行注册制可期

  《意见》中提到的深交所的另一大改革方向,是在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

  奚君羊认为,在上交所科创板已经推行注册制的基础上,创业板如果接棒进行注册制改革,将形成沪深两市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良好互动,促进A股市场的整体制度改善。

  他说:“现在上海科创板已经实行了注册制,和科创板异曲同工的创业板还是核准制,创业板与主板、中小板相比,实行注册制的条件更加成熟,所以深圳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的突破口应该选择在创业板。我认为,不仅沪深两市都纳入注册制启动过程,而且两市之间可以互相完善,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互相提高,使得整个A股的资本市场制度得以完善,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步骤。在这一基础上,沪深两地的主板以及深市中小板也可以逐步推进注册制。”

  董登新认为,上交所科创板推行的注册制,无论从制度、规则到流程,均已基本成形,并已落地实施,深交所创业板完全可以全盘复制科创板的注册制,不必另搞一套。对于深交所的创业板而言,这次改革可能关系到它的前程和未来,因此,深交所应该充分利用此次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机遇,对创业板进行一次大刀阔斧改革,切不可在细枝末叶上修修补补、小打小闹,借此为创业板重新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

  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我觉得在创业板推行注册制现在就可以推出,马上推出,立即推出,借此机会来对创业板进行重大的改革,当然,注册制下一步还要推广到中小板和主板上,因此,深交所在这方面要大胆先行先试,一定要充分利用中央给予的特殊政策,抓住这个历史机遇。”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则表示,资本市场或再迎来重大改革,而这一次将是创业板,创业板推行注册制是既定的目标,只要科创板注册制试点顺利,是会向创业板、主板等其他板块推进的,向市场传达的信息就是证券市场改革不会停止,试点成功之后就会继续推进。

  7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举措已经正式落地,对于这一试点下一步推广至创业板,其实市场早有预期。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曾在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仪式上提到,要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至于复制、推广到哪里?广东省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高层也早有发声,称创业板已经做好了改革准备。

  2019年2月28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国新办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金融业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方面,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必须是稳健的,广东省将按照国家有关的金融政策来推动大湾区金融业发展,并按照国家要求加强监管,防止金融风险。对于备受关注的创业板注册制,林少春透露,广东省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目前正按照国家要求,完善相关方面的必备条件。

  2019年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设立、注册制推出是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再造,这需要逐步推进,先从上海开始,成功以后,一定会在其他板块推开,创业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备。

  几天后的3月10日,王建军再度提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他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深交所一直在推动创业板改革,希望科创板成功之后,能够迅速推动创业板改革,特别是能够迅速推动注册制改革。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创业板 再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