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业务翻倍式增长 用友网络上半年净利大增290%

云服务业务翻倍式增长 用友网络上半年净利大增290%
2019年08月19日 22:43 界面

  原标题:云服务业务翻倍式增长 用友网络上半年净利大增290%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8月18日,企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用友网络(600588.SH)公布了半年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增长290.1%;公司毛利率93.21%,净利率21.01%。

  细分来看,金融业务下滑明显和软件业务增速下降,但是云服务高速增长: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业务)同比增长114.6%;软件业务同比增长5.0%;支付服务业务同比增长321.6%;互联网投融资信息服务业务在继续坚持稳健经营,控制适度规模的方针指引下,同比下降36.5%。

  云服务方面,企业客户数为493.17万家,其中大中企业增长112%,小微企业增长142%。累计付费企业客户数为43.01万家,较2019年一季度末增长13.2%(较2018年半年度末增长48%),云业务预收款比期初增长46%,客单价稳定增长。公司称,云服务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高,向云服务业务转型获得基本成功。 

  由于用友网络在财务软件以及企业资源管理系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其带来向云端转化过程中较低的获客成本和较高的转化率。

  用友网络成立于1995年,以为企业提供财务服务起家,随后孵化出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公司于2001年上市,简单来说目前主要业务为两套软件+云服务,并衍生出金融服务。两套软件为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畅捷通,以及针对中大型客户的用友。

  具体来说,目前用友网络面向企业的主要业务为三大方面:云服务、软件和金融服务,其中云服务业务为企业提供云平台,收入包括运营服务收入、应用服务收入等;软件服务包括向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ERP套件和软件包,主要产品包括NC产品线、U8产品线,收入主要为标准产品许可、产品支持与运维服务收入,软件服务还包括向政府和行业提供IT解决方案;金融服务包括企业支付和互联网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

  目前,中国ERP企业两大趋势为云化和国产化。

  天风证券称,此前公司重点加强了与华为、中国电信、工商银行等战略合作伙伴的业务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公司是“华为云鲲鹏凌云计划”首批企业应用战略合作伙伴,是ERP国产化最大受益者。

  此前,在海外市场,自Salesforce、Workday等专注于SaaS模式的软件厂商崛起后,Adobe、Oracle、SAP等公司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传统软件厂商先后陷入营收瓶颈,许多传统软件公司纷纷向云计算转型。

  一些著名海外软件公司已经成功向云服务转型。以Adobe为例,Adobe于2012年正式宣布转型SaaS,2012-2014年是Adobe的阵痛期,增速在2013年达到低点,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8%、65%。2015年开始,Adobe度过了阵痛期,收入、净利润高速发展。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看,云转型需经历约2年左右阵痛期。一方面,收费模式的变化使得单一客户年均收费降低,另一方面,云产品或服务对传统产品具有替代作用,云转型初期公司往往收入、现金流下滑。同时,费用率的提升也会压制短期净利润率。但是,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云服务模式能够带来更多的收入。与需要花费大量费用积攒用户的云计算公司(如Salesforce)相比,传统公司转型前就拥有庞大用户基数,转型后可在短期内快速实现较好盈利。此外,订阅收费模式降低了收费门槛,带来更多中小客户。

  8月19日,用友网络收于31.58元,涨幅1.22%。

责任编辑:王帅

云服务 Adobe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