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产业与生态扶贫相结合 张家口金控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三农”、产业与生态扶贫相结合 张家口金控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2019年08月19日 17:46 新华网

原标题:“三农”、产业与生态扶贫相结合 张家口金控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在我国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三农”领域补短板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趋强烈。如何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将农村金融的需求与供给更好地结合,并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是党中央统一部署的重点、国务院相关部门心之所系、更是基层发展的愿景。

  炎炎热夏,正是瓜果蔬菜上市的好时节。在距离北京约180公里的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茨营子乡韩家栅子村里,姜泽、陈瑞芳两口子正组织五六位村民忙着采摘。“来,吃一个试试看。”姜泽热情地摘了一颗鲜红饱满的番茄递过来:“我们的产品都是当水果生吃的新品种,甜度在8.0以上,又甜汁水又多,比市面上其他品种的口感好多了。”

  以需求谋发展 “三农”、产业扶贫双管齐下

  一直以来,农村贫困地区产业化程度低、收益率低、风险高的特质,造成部分地区仅有少部分项目获得资金的青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这就需要确保脱贫质量的提升,从根本上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面的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赤城县茨营子乡就是一个例子。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赤城县也是河北省14个环首都县之一。地处赤城乡东部的茨营子乡水资源充足、海拔高、病虫害少,年平均气温9℃,这样的条件为种植高附加值农产品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但在过去,茨营子乡却以种植玉米等价值较低的农作物为主,亩均产值仅不足1000元。

  2019年是张家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就是发挥赤城县茨营子乡的潜质,摆脱过去低价的农作物,打造成为可辐射全国市场的高品质果蔬夏季错季种植基地。

  今年3月,张家口金融控股集团持续赴茨营子乡现场考察,并于4月正式启动了赤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在茨营子乡韩家栅子村、瓦房沟村设立了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粗放式发展的现状开始发生根本性转变。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据记者了解,金控集团赤城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基地采用有机种植方式,建设一百余亩的首期种植示范区,并引进古老水果番茄、甜脆脆番茄、京采六号番茄、咪咪椒迷你水果彩椒、俄罗斯八号樱桃、台湾高甜玉米等高品质、高附加值农产品品种,在提升亩均产值同时,经济效益也得到显著提升。

  以扶智助攻坚 实现扶贫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高水平推进生态建设”在张家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特别强调。报告还具体指出,立足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抓紧有关工作,争取“两区”建设规划尽快获得国家批准。完善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工作方案,扎实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四大行动,坚决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建设宜居张家口、首都后花园。

  对贫困地区环境的平衡兼顾,也由此成为当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扶贫的一大考量。而在张家口金控集团看来,探索环境友好、在全市可推广的有机种植技术、保卫绿水青山,也恰恰是他们所致力于攻坚的新领域。

  记者了解到,金控集团为此特别开办“农人学校”,面向示范基地的农户组织免费种植技术培训,通过手把手教学,让当地农民对这一团队专业度有了认可,通过扶贫与扶智的结合,为企业进行产业扶贫做出了良好示范。

  金控集团旗下张家口康赛农业首席农业专家王冕向记者介绍,在给当地农民做技术培训的过程中,团队主推引导农户避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通过以虫治虫、以菌治菌、环境友好的有机方式进行果蔬种植,收获100%零农药、零激素、零污染的新鲜瓜果蔬菜。

  姜泽告诉记者,原来村里种玉米,一亩地挣不了几百块钱。现在来基地上干活,不但离得近照顾家,而且生活还有保障。看着媳妇陈瑞芳在地头上摘番茄、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几筐,姜泽满脸骄傲地说:“我和我媳妇现在都来基地上班,你不知道我媳妇干活可麻利了,我俩上个月一共挣了六千多块钱。空余时间我们还能跟专家免费学技术,大家每天都干得特别带劲。”姜泽眉眼间尽是喜悦。

  以模式促创新 构建“产销一体化”扶贫链条

  那么,上述扶贫计划的整体实施效果如何?张家口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集团于2019年4月9日正式启动了赤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以来,截至目前,已流转、投建约150亩土地用于种植高甜度番茄、迷你彩椒、抗寒晚熟樱桃、水果玉米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前,本地农户以种植玉米为主,附加值低,亩均产值不足1000元。而今,示范基地亩均产值将大幅提升到1.5万元以上,吸纳当地百姓就业100余人,并将对周边农户形成良好的辐射作用。8月份项目已进入采收季节、预计持续到11月份。

  谈及下一步的规划,金控集团方面称,金控集团希望联合国内大农业泛食品领域专业金融机构,未来发挥股权投资的纽带作用,引进并加强与国内农业优质企业及专家团队的深度合作。此外,金控集团还将整合自身参与投资企业及行业上下游资源,在销售端与众多平台实现对接,启动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商务洽谈,帮助农民拓展销售渠道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条。

  事实上,茨营子乡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只是金控集团分类施策、精准扶贫的一次探索性尝试。

  张家口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昝杰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张家口市‘两区’建设及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赤城县农业扶贫基地为抓手,带动劳动力就业及回流,促进全产业链整合和一体化运作,帮助贫困群众更好地分享产业发展红利。我们将不断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金控特色、在全市甚至河北全省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振兴之路。”

+1
三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