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全球沙子资源不够用了 需规范开采

自然杂志:全球沙子资源不够用了 需规范开采
2019年08月19日 16:37 封面新闻

原标题:自然杂志:全球沙子资源不够用了 需规范开采 来源:快科技

学过中学物理的应该知道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元素之一就是硅,主要是以沙子的形式保存,而沙子随处可见,也是一种廉价但使用量极大的原料,电子产品依赖的硅晶圆也是来源于沙子,一步步提纯得来的,当然这个过程非常复杂。

在很多人看来,沙子几乎是一种取之不尽的资源,但实际情况可能超乎人类想象。日前《自然》杂志就发出呼吁,称全球的沙子已经不够用了,目前沙子、砾石的开采速度已经超过了自然恢复速度,预计到本世界中叶,需求量就会超过供给量。

自然杂志指出,沙子资源比想象中更早出现短缺是因为人类并没有准确统计过沙子的开采量,很多人认为沙子取之不尽是觉得沙漠占了全球面积的20%,资源无穷无尽,但实际上沙漠里的沙子太过光滑无法使用,工业使用的沙子主要来自河沙,但河流面积只占全球面积的1%。

自然杂志称,沙子、砾石是全球第一大原料,采集量比化石染料还要多,随着全球人口增加及城市化的发展,沙子的需求量不断提升,目前每年会用到320亿吨到500亿吨沙子,主要用于水泥、玻璃及电子产品,这个用量已经超过了自然生长率。

为此,自然杂志提出了几点呼吁,首先就是确定沙子来源的可持续性,其次是鼓励使用替代性资源,比如碎石、工业矿渣、塑料等,还有就是减少需求,需要制定行业标准控制质量。

此外,自然还建议提高沙子资源的治理及教育,建立国际和多边的政策框架,规范控制沙子的采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