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黔西南美景 以足下旅游之功助力贵州脱贫

赏黔西南美景 以足下旅游之功助力贵州脱贫
2019年08月19日 07:20 新快报

原标题:赏黔西南美景 以足下旅游之功助力贵州脱贫

■咱们的领队已经找到最美景区,留影等您!

 

■黄果树景区瀑布群

 

■织金洞

 

动心吗?报名扫这里!(报名小程序)

 

新快报与行影联手续推本季黔西南公益游

立秋之后的广州仍烈日炎炎,千里之外,贵州西南部却已是秋高气爽,花繁果香。此时,何不跟随新快报与行影国际旅行社共同推出的“黔西记忆”公益旅游线路,游走蜿蜒秀美的织金大峡谷、气势磅礴的万峰林,赏美景啖美食,同时以足下旅游之功,助力贵州脱贫大业?

这是一次有领队的自由行,布排了各种超乎想象的有趣场景,观与赏的惬意自不必说,行走山水吃喝玩乐的同时,参团的您,还将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公益旅游的身体力行者。

精心打造 眼前处处是景

黔西记忆,散落在好山好水、好气候中。黔西南部位于黔、滇、桂三省交界,处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就算在最炎热的8月、9月,平均气温32℃以下,边行边影,心旷神怡。

此次公益游首站在毕节织金县,而这里,也是广州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对口帮扶地。上月,在一次由广州东西部协作办开展的考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中,考察队也给织金旅游写明注脚——气候清凉宜人、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潜力较大,是旅游度假、避暑观光的重要目的地。

黔西南之美,让踏上这块土地的游客心旷神怡。本期“黔西记忆”之旅,我们的旅行团将用六天时间,精心串连黔西南州知名景点,一步一景,步步惊喜。

行程如何走?入黔之行始于贵阳,紧随“行影”,先入溶洞之最织金洞,寻找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历千年雕琢,为世人留下的溶洞、地下河、峰林、瀑布;我们还将穿梭十里画廊马岭河大峡谷,打卡天下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聆听水的乐曲,目睹珠帘击玉。

我们将在万峰林里蔚为壮观的景色中叹自然之美,在乌蒙大草原期待偶有一现的“佛光”,感受神秘莫测。最后,行程将在探寻云峰屯堡深藏数百年的大明遗风中结束,然此刻,相信涉足此行的每一位游客,仍将沉浸黔西南无尽余韵中,敛目扬颌,与天地共生同息。

公益游历 足下步步有情

贵州虽曾上榜《纽约时报》评选的一生之中最值得去的52个地方之一,或因贫困,它一直低调。尤其是贵州的黔西南州,虽有最经典的喀斯特地貌,少数民族的多彩服饰,恍若隔世的村寨与古城,历史悠久的文化遗址。可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如静默的长者隐居于神秘丘壑,一身古朴。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循序渐进推进,当年的贫困村,日渐蜕变为“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战场。2006年以来,贵州省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经验向全省全面推广,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各地按照“六通三改三建”创建要求,以自筹资金、投工投劳、上级补助、社会赞助等方式,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旅游,是一盏点亮贫困乡镇脱贫希望的明灯,也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倡导。如今,黔西南不少农户都吃起了“旅游饭”。黔西南州的安顺市石头寨,紧挨黄果树大瀑布,该处几乎家家制作蜡染,被称“蜡染之乡”。村民伍德华是“六月六布依蜡染坊”老板,这几年大瀑布旅游“火”,他放弃在外打工回乡创业。“从前生意不好,开个店每个月只卖2000元,现在能卖2万元。”靠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安顺市越来越多的农民像伍德华一样脱了贫,吃起“旅游饭”。

乌蒙大草原上,新组建的乌蒙大草原“马帮”,是景区吸纳周边村落贫困户就业的新方法。贫困户将自家养的马匹用于旅游经营,提供马队乘骑服务,让游客体验新乐趣。

兴义市的万峰林社区,有农民变成了巧匠,以刺绣、银饰、文物仿古复制、木雕、藤编、竹编、草编、石雕、糠包等手工艺品,以及古法酿酒手艺,征服八方来客。当旅客将民族艺术品带回家,便能帮助农户增收脱贫。

以万峰林为例,黔西南一带的乡村正将旅游业与农业有机结合,以农业促进旅游业,以旅游业带动农业。如今,村寨围绕旅游调整和优化产业,“农家乐”、乡村旅馆、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民族商品经营等均已具发展规模。

在这里,扶贫战绩数不胜数;在这里,仍需有爱的你,为脱贫攻坚助力。旅游与情怀相融的黔西南公益游历,等您。

【行程抢先看】

第一天 :贵阳集合-酒店-贵阳CityWalk

小伙伴自行前往酒店入住,早到的可以参加我们赠送的贵阳CityWalk半天游,13:30集合,打卡甲秀楼、王伯群故居、文昌阁、大觉精舍、百米老街民生路,品尝雷家豆腐圆子;寻访老贵阳美食;终极体验但家香酥鸭。如果觉得还不够,晚上可自行前往青云路、二七路小吃街品尝贵州更多特色美食。

第二天:贵阳-织金洞-织金大峡谷-六盘水

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的织金洞,会让你觉得“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游”!

游览距织金洞仅2公里的织金大峡谷, “水上水、洞上洞、桥上桥、天外天”等景观被地质学家称为“世界一流的喀斯特景观”。

第三天:六盘水-乌蒙大草原- 万峰

一望无际的独特高原草场,色彩美丽动人的高山湖泊,浓郁的彝族风情文化。而后游览万峰林景区,感受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造型和谐完美,晚上住万峰林脚下的布依族村寨。(PS:根据季节赠送万峰林应季水果采摘体验)

第四天:万峰林-马岭河大峡谷-黄果树

在万峰林脚下散步,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原始风貌,在万峰林下纳灰河旁村落、万亩金黄八卦田间,与推着犁头耕地的朴实布依族村民共话桑麻。游玩古树名木点缀其间的马岭河大峡谷,观赏两岸千姿百态,一路行走,如在画中信步。

第五天: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陡坡塘瀑布、天星桥)-安顺

黄果树景区瀑布群由18个大小不同的瀑布群组成,我们依次探寻3个最精华的景点: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从中邂逅别人遗漏的美景。

第六天:安顺-云峰屯堡-贵阳北站-贵阳机场解散

国家4A级景区云峰屯堡,这里巷道阡陌,碉楼深邃,石屋建筑坚固,到这儿可感受到600余年明朝石砌民屯,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欣赏百年地戏,聆听明朝那些悲喜往事。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张英姿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李斯璐 潘芝珍 ■图片由前方探营领队提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