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市场节奏,借力指数基金实现资产配置

把握市场节奏,借力指数基金实现资产配置
2019年08月19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把握市场节奏,借力指数基金实现资产配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指”看建信》系列专栏之七:

  近一年来,股债两市涨跌互现,投资者通过单一资产获取稳健收益难度较大,不妨采用资产配置的方法,在不同市场环境中配置合适的资产。一方面,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通过资产配置进行灵活的调整来把握市场机遇,以期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另一方面,相比集中投资某一项资产,结构化的资产配置还能较好地分散投资风险,提升投资胜率。

  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内,以上证综指、中证全债指数分别代表股票资产、债券资产为例,2014年、2015年、2017年上证综指表现优于中证全债指数,而2016年、2018年中证全债指数表现更好,如采用均衡的资产配置有望帮助投资者获取高于单一资产的投资回报。将资产配置聚焦到公募基金的投资过程中,具备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与收益预期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合自身的资产配置方案。如果是进取型投资者,可将投资资产中一半以上配置权益类基金,少部分投资资产配置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如果是保守型投资者,尽量配置低风险资产追求稳健回报,可将固定收益类基金作为主要配置对象,少部分配置权益类基金。

  如何选择资产配置的工具?指数基金作为更直接复制各类市场走势的基金,是资产配置中较为理想的投资工具。目前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已经覆盖了投资者所需配置的主流资产,如A股、债市、商品、货币等。此外指数基金以获取跟踪指数涨幅为投资目标,高仓位运作,力求帮助投资者把握各类资产长期发展机遇。

  纵观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历程,随着2002年第一只指基诞生,国内指数基金蓬勃发展,聚焦多类投资资产。在A股市场投资领域,指数基金跟踪标的覆盖“大盘蓝筹”风格的上证50指数、中小盘风格的中证500指数及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数等。在海外市场投资领域,覆盖美股市场标普500指数,港股市场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等;在细分行业投资领域,覆盖中证消费、上证医药卫生等行业主题指数,满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建信基金作为境内指数基金较早的参与者,致力于构建指数投资“工具箱”,旗下指数基金基本覆盖A股主要投资指数,并运用自主开发的量化投资模型积极发展旗下指数增强基金,力求帮助投资者扩大资产配置回报。建信基金还积极布局海外市场,2018年推出的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帮助投资者捕捉港股大蓝筹投资机会。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建信基金也积极布局债券指数,力求帮助投资者获取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CI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