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挥之不去的初心

【作品广议】挥之不去的初心
2019年08月18日 02:21 工人日报

原标题:【作品广议】挥之不去的初心



时刻不忘刘志永

讽刺,是漫画的主要特征,但这不意味着漫画在其他功能上难有作为。比如漫画家刘志永先生的作品《时刻不忘》,就是一幅构思巧妙并能够让读者产生心灵震撼的歌颂类佳作。

积劳成疾的学者住进了医院,各种监护仪器告诉我们,老先生“病得不轻”。令医生惊讶的是他心脏跳动的曲线,这是一条前所未见的形状。医生的内心为之一振。看来有必要让更多的人前来“会诊”,最好也包括我们这些围观者。

从老先生阅读的书籍可以得知,他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对保护长城更是投入大量精力和心血。多年的工作,多年的倾心投入,让他的心与万里长城一起律动,与文化遗产保护同呼吸、共命运,即便他的健康出现了问题,哪怕他的生命几乎走到尽头。

初心,是当下被人们广泛谈论的热词。理论家论述初心,诗人讴歌初心,漫画家则用自己独有的语言,让人们真切地看到一个人初心的形态,初心的力量以及初心带来的感动。

漫画家同样有着一颗挥之不去的初心。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应该是漫画高贵的血统。这颗初心,也应有其独特的视觉形象。

随着时代变迁和新传播技术的应用,各种新的阅读方式正在挑战传统纸媒的地位。搭载强大的移动互联网,加之不受篇幅限制,新媒体传播的大量娱乐信息和娱乐样式,从某种程度上讲,抢了漫画的风头。出于生计考虑,有些作者转向纯娱乐漫画,但很快被更新的搞笑方式冲击。此时,能够坚守初心显得弥足珍贵。

很难断言,传统艺术漫画是否需要像很多文化遗产那样需要保护和拯救。可以肯定的是,和注重娱乐和快速阅读的新型娱乐业态相比,本位漫画长于思考,精于创造独到视觉语言的本质并未改变。漫画《时刻不忘》给读者留下感动,也给同行们留下思考:用心构思作品,用心打造精品,就会得到读者发自内心的尊重。

初心,不仅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项行动。真正的幽默,是智慧和能力协同发力,产生于超越现实的思考。“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漫画家才能忍受寂寞,创作出独特、震撼、触动人心的精品力作。



时刻不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