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赚30%!这类基金火了,规模激增260亿

多赚30%!这类基金火了,规模激增260亿
2019年08月17日 21:2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多赚30%!这类基金火了,规模激增26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随着去年指数型基金逆市的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不论是指数型基金布局,还是指数产品规模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受个人投资者定投和科创板开市带来的超额收益预期影响,指数增强型基金年内增速尤为迅猛,多家公募旗下指数增强型基金规模增长翻倍,上半年整体规模增速高达42%,成为被动型基金中规模增速最快的细分类型。

42%!

指数增强型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速最快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报,94只指数增强型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为878.25亿元(A、C份额合并计算),半年内规模增加259.05亿元,增速为41.8%。这类产品的规模增速远高于标准指数型基金、股票ETF同期30.77%、30.04%的增速,成为指数型基金中增速最快的基金类型。

其中,国泰沪深300指数增强规模增速最快,半年内基金规模由0.5亿元增至11.6亿元,规模猛增23.2倍,富荣沪深300增强、汇安沪深300指数增强、财通中证100指数增强等10只指数增强基金规模也实现了翻倍的增长。

从规模净增额看,易方达上证50指数上半年规模增长41.04亿元,是上半年规模增长最多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也是市场唯一的百亿级指数增强基金,该基金规模从124.44亿元升至165.47亿元。富国沪深300增强、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等上半年规模增长分别为30.9亿元、20.74亿元,都实现了规模快速扩张。

多位业内人士也透露,年内指数增强型基金规模增速猛增,备受投资者青睐。

国内一家大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总经理称,由于指数增强型基金费率较低、简单透明且存在超额收益,近两年这类产品深受普通投资者的欢迎,不少个人投资者以定投方式参与投资,各大基金公司也加速布局,助推这类细分产品在被动基金中的规模快速攀升。

据该总经理透露,他所在平台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年内销售规模平均增速在50%以上,多只爆款产品销量增速更是实现了翻倍,这类产品主要是以个人投资者定投为主。

天天基金一位资深研究员也分析,一方面,指数增强基金相对被动指数基金从历史收益角度来看,绝大多数的增强指数产品都能较指数走出超额收益,因此较指数的增强效果确实存在;另一方面,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目前估值都相对处在历史低点,吸引了大量的定投客户,在确定定投后,增强又较指数有超额,因此大部分客户可能都会选择增强指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增强型基金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报,80只指数增强型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67.71%。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基金受到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同等青睐,尤其是科创板投资机遇下,机构投资者占比未来有望抬升。

天天基金上述资深研究员认为,自从2018年至今,很多机构包括三方都是着重向客户推荐定投,而指数型产品是定投标的,一般来说定投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所以导致这部分指数增强型产品中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占大头。

国泰基金某基金经理也透露,由于去年主动量化模型在市场结构变化过程中面临了一定压力,部分机构投资者有一定的撤出,个人投资者主要是基于过往指数增强基金业绩较好的趋势性投资;而在今年4月份以后,随着科创板推出预期加强,相关行业受到更多关注,指数增强策略超额收益改善明显,“预计今年中报出来之后,机构比例可能还会上升。”

此外,从资金青睐的产品类型看,大盘宽基指数增强产品是出现资金净申购,比如汇安沪深300指数增强、财通中证100指数增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上半年皆出现明显的净申购;而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增强、建信精工制造指数增强、富国中证娱乐主题指数增强等行业主题基金规模出现净赎回。

表1: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速较快的增强指数型基金排名

(数据来源:wind)

5年超基准收益逾30%

增强收益效果明显

从基金业绩看,随着时间的拉长,指数增强型基金确实呈现出比较好的超基准收益。

截至8月16日收盘,80只指数增强型基金中74只基金斩获超额收益,占比为92.5%,年内平均超额收益高达5.2%;从近三年看,40只指数型基金平均超额收益为11.46%;近五年27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平均超基准收益为31.5%。

在天天基金上述资深研究员看来,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来源很多,例如股票基本面因子、趋势动量因子、打新收益增强等。虽然过去几年增强部分的收益有所收窄,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增强收益仍有可持续性。

该研究员认为,“因为国内股票市场仍然是个非有效市场,个人客户占比仍然较高,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仍然较大。”

该研究研究认为,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参与指数增强基金,更看重的还是基金的增强收益,个人投资者投资指数首先会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指数品种,比如说沪深300、中证500或上证50指数,确定指数以后再去挑选合适的基金产品,此时,更多考虑就是偏离度和超额收益,超额收益越好投资者肯定越青睐。

国泰基金也认为,指数增强型基金的超额收益来源是市场结构带来的收益。长期来看,超额收益或具有可持续性,不过随着市场效率提升,超额收益或将收窄。

国泰基金称,“在过去一年里,有一部分量化模型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今年四月之前,市场风格分化比较严重,一些模型没有及时调整的话压力会比较大。然而,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出,市场有望迎来估值重构,投资机会也更加多元,超额收益将有比较大的改善。”

谈及未来指数增强型基金的发展趋势,国泰基金表示,一方面,从目前市场风格来看,部分投资者担心核心资产概念过热,希望通过投资策略多元化进行不同策略投资的平衡;另一方面,在科创板的加速推出后,未来有望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指数增强策略在保持跟踪基准的基础上进行收益增强,或带来一定阿尔法收益,该类型基金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表2:各期限指数增强型基金超基准收益排名

(数据来源:win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