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鸟类“御用”摄影师 花15年拍《鸟的365天》,美呆了

紫金山鸟类“御用”摄影师 花15年拍《鸟的365天》,美呆了
2019年08月17日 08:02 扬子晚报

原标题:紫金山鸟类“御用”摄影师 花15年拍《鸟的365天》,美呆了

  纪录片《鸟的365天》中出现的各种在紫金山栖息的鸟。

  范明

  纪录片《鸟的365天》中出现的各种在紫金山栖息的鸟。

  范明

  一位南京市民花了15年时间,为家门口的“绿肺”紫金山拍摄了一部鸟类纪录片:猫头鹰一家萌萌的成长记录,凤头鹰夫妇捕猎的瞬间,阿尔穆隼划过城市上空的英姿。这部画面媲美《国家地理杂志》的生态纪录片完整地体现了多年来本地鸟类的生活状态。上周末,这部《鸟的365天》在景区内首次完整放映,不少市民赞叹:原来身边不曾注意的鸟类王国如此精彩。   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实习生 池淼 受访者供图

  大片亮相

  上千个珍贵画面记录紫金山鸟的王国

  “这只是普通朱雀,过境鸟,拍摄于梅花山;这是鹰鹃,夏候鸟;斑姬啄木鸟属于留鸟。”随着荧幕上一只只小鸟的画面闪过,范明如数家珍地介绍。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紫金山栖息的鸟类根据习性可以分为四季生活的留鸟,冬季来这里越冬的冬候鸟和夏季北上而来的夏候鸟,最远的旅鸟从南非跨越半个地球而来,可能会在这里歇上几个小时就继续飞行。

  15年来,范明花费大量时间“泡”在山里,积累的精彩视频素材超过400个小时,而这部《鸟的365天》则从中剪辑了一个30多分钟的精华。其中记录了不少精彩画面,他连续多年拍到小猫头鹰一家的生活,它们年年来此筑巢,短片中可以看到小猫头鹰成长的过程。一对凤头鹰夫妇也常生活在紫金山,珍贵的捕猎画面被拍摄到。另外,鸟类是如何觅食、繁衍、喂食的镜头也纷纷呈现。而一些鹰类在紫金山上空盘旋飞翔,背景是城市的高楼大厦,画面蔚为壮观。

  《鸟的365天》纪录片的展示现场频频出现笑声、赞叹声,一个很多人不曾注意到的鸟类世界让人感叹,原来身边的紫金山中有着这么壮丽的生态画面。

  生态摄影“大神”

  旁人眼里,他是个“不务正业”的小店主

  范明曾在南京市紫金山脚下开了一家小小彩扩店,在旁人眼中是个有些“不务正业”的店主,因为到店里常看不到他。

  范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来的顾客大多是熟人,业务也不大,不少好友都知道老板的心并不在这小店里,而是在这身后的紫金山中。“还好老婆比较支持,结婚的时候就说好,这个爱好不干涉。这么多年来,她也被我培养成了摄影爱好者。”

  一天中有十几个小时,范明都是在紫金山的深林中度过,十多年来基本如此。他身穿迷彩服伪装,手拿迷彩望远镜、镜头,一进山就和环境融为一体,仿佛消失了一样。一段段鸟类栖息的精彩画面就这样被他记录下来。

  上世纪80年代,范明摄影专业毕业,凭着手艺接各种活,也曾经经营得很红火,但他没有像同行一样在生意上驻足,而是开始思考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态摄影是他的选择。

  恶劣天气蹲点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在纪录片《鸟的365天》中,美丽可爱的小鸟们如何躲雨、洗澡、如何在雪中觅食的画面,都让人大呼:“这些小鸟好可爱”。

  而为了拍摄这些镜头,范明常常在恶劣的天气里进山蹲点,拍摄最真实难得的画面。

  “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特性,所以你必须四季持续观察,不然肯定拍不到有价值的东西。野生动物摄影,它是个撞大运的东西,你去了但拍摄对象不一定在。所以你要持续去观察,一有时间就要去。”范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恶劣气候中往往能拍到最自然、最少见的画面,往往越是艰苦越能得到精彩的片段。

  “我就是想拍那种一般人、甚至一般摄影师都见不到的画面,好的镜头我就觉得照片不过瘾,信息量还是少了,所以用视频来连续地记录。”

  谈起在野外拍摄的辛苦,范明倒是看得很淡:“都是过往烟云,我也不往心里去,记住的都是美好的瞬间,因为这是我的兴趣。”

  为拍猫头鹰一家,他连续多年守候

  “这一家猫头鹰,还有一对凤头鹰夫妇,我是连续好几年拍摄到他们繁衍的画面的,非常珍贵。”范明介绍,猛禽的特点是比较恋旧,它如果在这里繁殖的,不管是老鸟还是幼鸟,它还是回到同一个繁殖地来,这是它的一个生态习性。“你曾经拍到过它们在这里筑巢,去过哪里,每年到一定的时候就得再去看一看。”

  范明回忆,第一年先发现了幼鸟,推断这是一个繁殖地,第二年就继续在附近找。“这个里面有几个规律,看一下周围环境,是不是适合它们生存;有没有食物,有没有适合搭窝的地方,这一切都具备的话,再找到的概率就比较大。”几年下来,范明和这几对鸟就像老朋友一样,熟知它们一家的生活状态、有几个孩子。“猫头鹰一家我拍了三年,但是第四年再去看的时候,树洞就空空如也了,又等了一年还是这样,我就知道这个巢被放弃了,当时心里还是非常失落的。”

  拍摄感悟

  拍鸟是一种修行,“动物第一,拍摄第二”

  “想要拍鸟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问一问自己对自然有没有敬畏。”范明介绍,国内有不少拍鸟爱好者,不过能够做到不打扰鸟的并不多。“有的人是为了拍摄好的画面去的,就免不了干扰鸟类的生活,更夸张的是用食物来吸引,或为了捕捉画面故意惊扰鸟类,我对这类人非常痛恨。”

  范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他的摄影生涯中,从未违背“动物第一,拍摄第二”的宗旨。“如果拍摄的动物被惊扰了,那个镜头我也不会去用的。”以前也有不少人跟着范明一起,想向他讨教拍摄方法,但是最终都玩不到一块,他们觉得范明太“佛系”。

  “有的朋友一来就问我,哪有鸟快带我们去拍,其实拍鸟不能这么功利。我有时坐那几个小时都不去主动寻找,最后有的鸟好奇地来看我,这样反而能拍到好的画面。”范明觉得,拍摄野生动物是一种修行,境界到了,就能拍到最自然和谐的画面。

  用镜头记录自然,分享给更多的人

  范明刚开始从事野外生态摄影时,国内同行还是凤毛麟角,听说他要拍野外生态,朋友们都说根本不可行。“当时我得知奚志农老师为了保护滇金丝猴所拍的照片在英国BG野生动物摄影年赛中获得大奖,备受鼓舞。”后来范明也去关注中国有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认识了一批野生动物保护者。在90年代中期他给自己定了目标,拍野生动物,鸟类又是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物种丰富,受人们喜欢,所以慢慢开始拍鸟。“我后来就是作为一个生态历史自然历史的见证者,用摄影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的人。”

  手上的视频资料,范明一直想找一个专业的团队,剪辑成《国家地理杂志》之类的纪录片。范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

  担忧

  受大环境影响,紫金山的鸟也少了

  范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紫金山曾有过200多种鸟类栖息,但是如今数量已经有所减少。十多年前一天之内能看到六十多种鸟类,现在只能看到二三十种。

  “好多迁徙的鸟都很难看到了,黄鹂之类的鸟都不常见了。我之前在林芝山脉做过两年的调查,只能惊鸿一瞥,紫金山相对好一些,但是数量也有所减少。”范明说,紫金山能够成为周边生物多样性的一个标本,也是由于近年来对生态环境保护,树被保护得好了,南来北往的鸟就会带来各地的树种,使得紫金山植被特别丰富,而丰富的植被和食物又吸引更多的鸟类。

  “鸟类的减少和紫金山的植被情况相关不大,它受大环境影响。紫金山在整个大生态里面还是很小,针尖大的一个小点而已。它承担不了拯救生态的重任,它只是一个鸟类的避难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