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可以阻止美国经济放缓?特朗普可能想多了

美联储降息可以阻止美国经济放缓?特朗普可能想多了
2019年08月17日 05:34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可以阻止美国经济放缓?特朗普可能想多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希望美联储帮助阻止经济放缓,但目前尚不清楚美联储是否还有足够的“弹药”来阻止经济放缓。

此外,部分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迹象依然未变,尽管受到对美国以外一些地区经济放缓等担忧的影响,但与已经制定的计划相比,美联储的确没有太多理由更积极地采取行动。

“美联储官员在降息,以及将美国国债和票据等安全投资的收益率压低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方面需要作出一些解释”,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周四公布一系列积极的经济数据后的一份报告中说道。

“他们不需要向选民或特朗普的经济团队解释他们的降息,但他们必须向历史教科书解释自己的立场。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强劲势头,美联储的降息举措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合时宜”,他补充道。“经济衰退?什么衰退?这就是我们想要知道的。”

此外,特朗普继续呼吁降息,市场预计今年至少会再降息两次。由于美联储目前的目标利率在2%至2.25%,这将使其进一步降息的空间非常有限。

不过,问题是美联储能否将美国经济从疲软甚至更糟糕的境地中拯救出来。周三,华尔街经历了今年最糟糕的一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尽管倒挂很短暂,但这在过去是表明即将出现经济衰退的迹象。

就美联储自身而言,其可能难以遏制这种担忧。在过去十年,美联储在市场动荡时期已经很成功地出手拯救了市场。

收益率曲线倒挂背后

“我们遇到了一些新的麻烦”,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首席投资总监Lisa Shalett说道。“债券市场告诉你,‘听着股市投资者,你们太热情了,你们太乐观了。你们太相信收益率曲线背后的美联储,你们太相信实际上并没有掌握所有牌的总统’。”

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领导下,美联储今年试图重新定位,将自身立场从继续加息转向在改变政策之前先保持“耐心”,再到目前积极向市场保证,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保持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

然而,美联储在7月31日降息25个基点时,人们的态度比较矛盾,然而,这一举措通常会导致收益率曲线陡度加大,但实际上利差已收窄至周三令市场震惊的反转点。

需要“非常、非常激进”地降息

要让收益率曲线变的陡峭也许需要一些比只有25个基点的降息更剧烈的行动。

令人担忧的倒挂行情迅速逆转,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周四陡度有所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当美联储降息时,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利差超过20个基点,而在美联储降息后,利差在两周左右变为负值”,Pento Portfolio Strategies创始人、经济学家Michael Pento说道。“这告诉我,美联储必须非常、非常激进,或许75个基点的降息才是推动长期利率上升的最低水平。”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市场可能性跟踪数据显示,交易员预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9月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周四升至33%。市场预计,基金利率将继续下降,直到2021年初达到1.04%左右。

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的是,如果他们现在就开始降息,一旦更严重的经济衰退来袭,降息幅度将所剩无几。

野村证券(Nomura)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可以迅速采取行动,但低利率水平限制了他们能够提供多少提振。”

“美联储可能高估了美国经济的实力,使政策过于‘紧缩’。”他说道。“这种情况在过去发生过几次。尽管如此,美联储似乎有意避免这一错误。”

实际上,市场预计,即使市场和白宫的疑虑不断增加,美联储官员仍将对保持经济增长保持信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