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发行总规模合计超过6000亿元 涉房产品2500亿元

年内发行总规模合计超过6000亿元 涉房产品2500亿元
2019年08月17日 03:50 中国经营报

  年内发行总规模合计超过6000亿元 涉房产品2500亿元 信托ABS产品长期盈利困局待解

  陈嘉玲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在去通道、降杠杆、打破刚性兑付和加强主动管理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重点战略领域。

  信托公司作为CLO(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ABN(资产支持票据项目)的主要发行机构,其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5日,共有31家信托公司作为发行载体管理人,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了资产支持票据项目,规模合计1381.62亿元,同比增长240%;1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合计4779.70亿元,同比增长20.88%。

  《中国经营报》记者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统计发现,在信托公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基础资产与地产相关的ABS及ABN规模超过2500亿元。

  不过,受累于房企资本市场融资收紧政策,2019年以来市场上的地产ABS发行放缓。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外的市场规模巨大,比如基础设施等,信托公司应该调整策略,增加非房业务的储备。”

  1家信托公司发行ABS规模超千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5日,全国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12033.61亿元,同比增长22.48%,市场存量为42910亿元,同比增长37.68%。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5105.43亿元,同比增长12.96%,占发行总量的42.43%。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5546.29亿元,同比增长14.54%,占发行总量的46.09%。资产支持票据发行1381.89亿元,同比增长198.60%,占发行总量的11.48%。

  近年来,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的重启、国家政策支持以及传统信托业务的紧缩,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重点战略领域之一,逐步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发展人才储备和业务平台。

  作为备受信托业关注的转型方向,在68家信托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有49家信托公司提及了资产证券化,其中34家具体阐述了其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发展情况。而早在2015年和2016年,“资产证券化”在信托公司年报中就被分别提及15次和31次。

  目前,信托公司已经作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和资产支持票据项目的主要发行机构,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合计超过6100亿元,其市场占有率约为51.32%,占据半壁江山。

  2019年以来,共有31家信托公司作为发行载体管理人,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了资产支持票据项目,规模合计1381.62亿元,同比增长240%;1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合计4779.70亿元,同比增长20.88%。

  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从发行金额来看,建信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交银国际信托和兴业信托排在前五位。其中,发行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信托公司1家,500亿~1000亿元的3家,100亿~500亿元的7家。从发行产品数量来看,华能信托、建信信托、上海信托、五矿信托和华润信托分别发行26笔、25笔、20笔、14笔和13笔。

  此外,就信托公司利用基础资产的多样性而言,华能信托涉及的种类最多,包括企业贷款、个人汽车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应收账款、保理融资、小额贷款、不良资产重组和其他这九大类。

  实际上,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

  从监管层面来说,资管新规落地,信托公司的通道类被进一步压缩,“标准化”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符合监管鼓励方向,有利于信托公司从被动通道角色向主动管理转变。

  同时,近年来,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加速,为信托公司参与这一市场奠定了基础。平安信托资产证券部总经理舒雷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信托公司主要以三种方式参与场内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一,担任受托人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其二,形成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底层信托受益权资产;其三,担任承销机构参与资产支持票据业务。据了解,目前仅有12家信托公司获得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资格。

  “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具有天然的优势。”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分析指出,首先是信托制度具有财产隔离的作用,能够满足资产证券化实践中的破产隔离、资产打包等要求。其次是市场认可信托受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因此信托公司可以将资产证券化业务链条往前延伸,识别、培育具备业务潜力的基础资产。

  供应链ABS占比达到60%

  本报记者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统计发现,在信托公司发行的全部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基础资产与地产相关的ABS及ABN规模超过2500亿元,比如包括超2400亿元的住房抵押贷款ABS、70亿元的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和45.5亿元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CMBS)。

  具体到信托公司来看,住房抵押贷款ABS发行规模较大的有建信信托、交银国际信托、中信信托、兴业信托等;REITs和CMBS则分别由西部信托和平安信托发行。

  据了解,基础资产与地产相关的ABS及ABN主要包括:个人住房抵押贷款ABS、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CMBS)、供应链ABS、销售尾款及物业费(应收账款)类ABS。

  但是,其中很多并不是房地产公司发行的,比如个人住房抵押贷款ABS、住房公积金贷款ABS等。根据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的统计数据,若以实际发行人是房地产企业作为统计口径,截至2019年7月末,地产ABS累积发行5306亿元,其中供应链ABS、CMBS、购房尾款ABS、物业费ABS、REITS占比分别为34%、20%、14%、12%及6%。

  但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信托被严控之外,地产ABS发行也因政策收紧而放缓。多位受访人士预测,信托房企ABS发行会因调控影响而放慢。

  申万宏源研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地产ABS分别发行591亿元、1266亿元及2195亿元,净融资额分别为569亿元、1146亿元及1587亿元。从2012年以来累积发行的情况来看,碧桂园、万科是最大的地产ABS发行主体,分别发行了740亿元和711亿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9%和5.1%。

  事实上,自进入2019年以来,地产ABS发行放缓。今年1月,半个月内6只房地产ABS被中止审查,涉及金额达204亿元。4月,证监会发布ABS监管问答,禁止“物业服务费、缺乏实质抵押品的商业物业租金(不含住房租赁)”ABS。

  5月,受地产融资整体收紧影响,针对部分拿地激进的“地王”房企,暂停债券及ABS融资渠道。彼时多家房企向记者否认并称“没有接到书面通知”。8月13日,网传11家房地产企业被暂停一切资本市场融资(含供应链ABS),引起市场震惊,不过多家房企均予以否认。

  由于房企资本市场融资收紧趋势,并且受到期量明显增加的影响,2019年以来至7月末,地产ABS已发行1105亿元,而净融资额仅为604亿元。

  此外,这些地产主体相关的ABS主要以供应链ABS及购房尾款ABS为主。此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在研报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房企ABS发行中,供应链ABS占比达到60%以上。他指出:“2019年5月份以来,非供应链ABS发行规模、审批通过规模均有明显减少,供应链ABS发行规模未见明显减少,或与供应链ABS储架发行制度有关。”

  对于当前地产ABS融资收紧,舒雷认为,“房地产行业外的市场规模巨大,比如基础设施等,信托公司应该调整策略,增加非房业务的储备。”

  报酬费率微薄

  “报酬趋势没有明显改善,并且维持现状的压力较大。”舒雷向记者坦言。

  尽管发行量已占据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半壁江山,但由于角色通道化、报酬费率低等原因,此项重要的转型业务在信托公司营收和利润贡献占比相对较小。

  去年8月份,某大型信托公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在信托业资产证券化研讨会上曾提及,一般而言,ABS项目的信托报酬通常不应该低于千分之二,但前一时期,中信信托做的不少项目信托报酬费率都被挤压到了万分之一。

  如果是万分之一的费率,产品发行总额100亿元规模的话,信托公司业务收入也就100万元。谢运博向记者指出:“信托公司主要担任通道的角色,同质化竞争比较激烈,业务利润自然比较微薄。”多位受访业内人士看来,信托收入难以覆盖人员成本,信托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不仅削弱自身实力,还会引起参与方误解甚至看不起信托公司。

  针对报酬低的现状,舒雷认为,信托公司要围绕ABS业务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增加综合项目收益,例如承销、投资能力,Pre-ABS业务等。

  尽管信托载体既具有法定专属地位又处于业务链条的中心,但是,信托公司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却面临着一些关键的问题和障碍。

  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最主要的问题是角色通道化。舒雷向本报记者分析表示,诸如整体安排交易、结构设计、牵头协调尽职调查、产品营销等工作一般由券商或银行等主承销商完成。

  再者,信托行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长期盈利模式不清晰,资产证券化投行业务主要面临的是角色通道化带来的价格竞争,信托报酬普遍偏低,对于维持长期可持续性的业务模式造成挑战。而建立差异化竞争的专业能力以及主动管理投资能力需要较高的投入,所以信托行业普遍在探索长期可持续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

  “国际上,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债券和股票之外的第三大类证券业务,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舒雷说,未来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会继续迅速发展并且长期存在,所以吸取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教训,统一立法和监管标准,提高市场流动性,加速培育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迫在眉睫。

  “应着力提高各个业务环节的主动管理能力,尤其是在资产的选择与尽调、交易结构设计、定价等环节。”谢运博提醒信托公司要从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加强内部研究力量的配合,争取承销业务资质等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