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年内超5000亿固投项目获核准 集中能源等行业

发改委:年内超5000亿固投项目获核准 集中能源等行业
2019年08月17日 01:29 证券日报

  原标题:年内超5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获核准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行业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6个,总投资5420亿元,其中审批79个,核准27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行业。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7月份审批情况来看,其中,审批的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对于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核准的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对于加强云南、贵州两省电网互联互通,促进云南富余水电消纳,提高贵州外送通道利用率,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8月16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直以来是“大块头”,是“稳投资”的重点发力方向。实际上,近两年一直注重了“生产要素”的因素来考量这些项目,交通等对于我国西部地区仍是补短板的项目,对于降低物流成本仍有很大价值。而能源等的固定资产有助于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特别是补齐清洁能源短板符合绿色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高新技术行业是固定资产投资热点、重点领域,如高端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即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建投资加速主要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必要依靠发挥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稳定经济增长,而且经济社会发展也需要更多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符合现代化社会转型升级的需要。目前看,发改委审批的项目已有不少,而后续各地储备项目也有很多,预计固定投资规模还有可能加大至万亿元以上。

  与上半年相比,7月份发改委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速度明显加快,盘和林表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核速度明显提速主要还是“稳投资”的需要,审批速度下半年估计仍将继续加速。今年发改委审批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要比去年大。按照上半年的增速,投资规模或近万亿元。

责任编辑:孙剑嵩

固定资产投资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