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在粳米期货上市仪式表示:发达的期货市场能防范贸易摩擦风险

方星海在粳米期货上市仪式表示:发达的期货市场能防范贸易摩擦风险
2019年08月17日 00:40 证券时报

原标题:方星海在粳米期货上市仪式表示:发达的期货市场能防范贸易摩擦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8月16日,粳米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为粳米期货鸣锣开市。方星海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期货市场为成功应对贸易摩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全球化时代,供求关系和价格可以因为政治和贸易摩擦等多种原因发生重大变化,只有发达的期货市场才能防范好这类风险。

  方星海表示,粳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和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之一,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推出粳米期货,是证监会和我国期货行业服务“三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产业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粳米期货上市后,将与粳稻期货一起,形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价格发现链条,对完善稻米行业风险管理工具,具有积极意义。

  粳米是我国重要的大米品种,上游承接广大种植者,下游联系众多加工企业和终端消费者,在我国粮食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据了解,2018年全国粳米产量约4700万吨,按平均价4300元/吨计算,中国粳米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据悉,粳米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18个期货品种、第11个农产品品种。

  方星海提到,影响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的因素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在拓展。在自然因素带给农业的风险逐步下降的同时,市场供求因素带来的风险却有增加的趋势,防范市场风险正日益成为农业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一定程度上,“是否卖得掉、卖个什么价钱”,变得比“能否种得出来”更重要了。

  “倘若期货市场能够有效反映未来的供需状况,那么农畜生产者就可以根据期货市场的指向,比较恰当地安排下一阶段的投资和生产,使得供求的差距尽量减少,从而有效缩小价格周期的长度和波幅。由此可见,凡是固定成本高的行业,都是期货大有用武之地。期货市场的应用领域,应远不止于现有的大宗商品。”方星海表示。

  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在防范农业自然风险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是传统农业风险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去年以来,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复杂形势,我国大豆产业企业迅速将进口大规模转向南美,调整采购节奏,同时利用国内豆粕、豆油期货市场进行套保,既锁定了企业利润,又保障了国内粮油和饲料市场的稳定供应。

方星海 贸易摩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