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收购但效果欠佳,富春环保又拟8.5亿元收购瑞博能源85%股权

多次收购但效果欠佳,富春环保又拟8.5亿元收购瑞博能源85%股权
2019年08月17日 00:0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多次收购但效果欠佳,富春环保又拟8.5亿元收购瑞博能源85%股权

8月15日晚间,富春环保拟以自有资金85000万元收购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瑞能源”)8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铂瑞能源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互相捆绑

据悉,铂瑞能源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为31769.23万元,主要业务领域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余热、余压、废热以及废物综合利用等。

截至2019年3月31日,铂瑞能源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0.01亿元,与账面价值7.27亿元相比,增值率为37.74%。

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个月,铂瑞能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亿元、0.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99.63万元、903.01万元。

本次交易中,铂瑞能源的两位原股东也对铂瑞能源的业绩进行承诺,但仅涉及铂瑞能源三类业务之一。

公告显示,铂瑞能源原股东维柏投资和屠柏锐承诺,其所负责经营管理的EPC(工程总承包)及其他业务,在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模拟利润表合计归属于标的公司的净利润不少于9000万元。

同时,维柏投资和屠柏锐还承诺在富春环保支付股权转让款后的90个交易日内,应将扣除应缴各项税金后的全部所得,以屠柏锐的名义购买富春环保在二级市场的流通股票。

此外,富春环保控股股东富春江集团也拟为上述两方的业绩承诺补偿、赔偿等所有责任在8000万元范围内承担保证担保义务。与此同时,屠柏锐、维柏投资同意将购买的富春环保股票全部质押给富春江集团,作为富春江集团为屠柏锐、维柏投资承担担保责任的反担保措施。

这意味着,维柏投资和屠柏锐与上市公司的捆绑将更加紧密。

频繁收购却效果欠佳

对于本次收购,富春环保表示,收购铂瑞能源的控制权,将迅速提高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份额,公司的产业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产业规模的快速提升将为公司循环经济固废处置业务的推广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开发园区公用储能项目和新能源项目提供广阔的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富春环保主营固废(污泥、垃圾)协同处置及节能环保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富春环保在资本市场早已是“并购老手”,先后收购了新港热电100%股权、清园生态60%股权、长安能源92%股权。

虽然收购频繁,但公司业绩并未有明显改善。201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3亿元、2.19亿元。

而到了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2%;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61%,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环保提标改造导致供热需求下降,以及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其中,公司主营业务热电联产收入也下滑了8.56%。

那么本次收购是否给公司未来业绩带来明显且稳定的改善?

对此,IPO日报致电公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鸣洲)

富春环保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