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理财顾建纲:银行理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工银理财顾建纲:银行理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2019年08月17日 18:06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工银理财顾建纲:银行理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工银理财董事长、课题组执行组长顾建纲8月17日在《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CWM50课题报告发布会上介绍了分报告“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市场格局与业务发展模式研究”的相关内容。

  顾建纲指出,当前银行理财业面临着转型困难和挑战。由于传统运行模式与未来发展模式存在一定差异,在从以往利差模式转变为管理费模式的过程中,银行理财面临着现实挑战。

  具体而言,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水平和认识存在偏差,受长期刚性兑付、习惯思维等因素影响,目前大多数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产品是否保本以及收益率水平,对理财产品的合同条款、风险分类、净值变动、投研能力、历史业绩不作分辨,投资教育普及工作量巨大。

  顾建纲认为,尽管在一年多的过渡期内,净值型产品、长期限产品的发行量明显增长,但占比仍然有限,市场接受尚需时间。

  此外,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仍面临挑战和不确定性。比如,对已经成立公募基金或者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银行,如何定位理财子公司及其他资管机构关系、区分各机构业务,尚需进一步明确和探讨。

  再比如,合规、销售水平亟待提升。转型期间由于思维惯性,可能导致销售所涉及的环节存在潜在的合规风险。而且,银行信息披露标准和信息披露体系也需进一步统一。

  顾建纲直言,存量产品及资产处置压力较大,压降老产品的速度较难把控。老产品的压降需要匹配新产品的增长,压降速度过快或过慢均会导致理财产品大幅波动,甚至可能诱发流动性风险;此外,非标资产回表、非标转标和发行产品续接等处置存量非标资产的方法,面临着不小的调整。

  但展望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前景,顾建纲认为,银行理财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展望未来,银行理财发展呈现十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银行系资管在资管行业的地位进一步加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余额近80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近22万亿元;从2012年到2017年间,银行理财规模占比稳定在25%左右,始终处于资管行业的领先地位。

  他指出,我国银行系资管是资管行业主要的资金来源机构,在资管体系中处于上游,与券商、基金、保险、信托等其他资管机构相比,在客户渠道与品牌方面优势明显。伴随着我国经济转型,资管业务进一步发展,银行系资产管理将充分运用客户与渠道的优势,持续保持行业优势地位。

  二是在统一监管形势下,监管套利逐步取消。以往监管差异带来业务差异,或者业务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三是客户机构化。

  四是营销网络化。银行理财已成为银行集团内增强客户黏性、提高品牌知名度的重要业务板块。银行理财将在持续优化传统网点与柜台优势的基础上,强化线上线下的渠道互动,针对不同客户,全方位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渠道和技术手段,在传统与新兴介质的互动与补充中进行客户营销。

  五是产品净值化。

  六是投资多元化。未来客户的理财需求将日趋多元化,这就要求理财子公司搭建更为完善的投资体系,同时资管新规也为理财资金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打开了通道。不断成熟、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将为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七是分工专业化。资管新规实施后,以公司法人实体形式开展的银行理财业务与总行资管部开展的业务有明显差异,这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各业务岗位的专业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理财子公司需进一步加强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八是业务国际化。

  九是金融科技化。

  十是机构公司化。随着越来越多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将逐渐改变中国资管市场原有的市场格局,整个资管行业将呈现出全新的竞争与合作发展态势。监管部门对各类金融机构予以资管业务平等的市场准入资格,体现出所有资管机构公平竞争的原则。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