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自顾不暇 “老人带孩子”在美日益普遍

儿女自顾不暇 “老人带孩子”在美日益普遍
2019年08月17日 11:38 参考消息
儿女自顾不暇 “老人带孩子”在美日益普遍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8月12日发表了题为《“你没时间考虑变老,你拿起尿布就跑” “老人带孩子”在美日益普遍》的文章,原文摘编如下:

一个闷热的夜晚,6岁的卡梅伦·威廉姆斯沿着波士顿一所英语高中户外露天看台的陡峭台阶往下跳。在去一个青少年田径项目的路上,他瞪大眼睛停了下来,观看一个成人跆拳道班的活动。

他的奶奶、68岁的盖尔·威廉姆斯朝他喊道:“小心点,天气热。不要到那边去,卡姆。嘿,年轻人,你的项目马上就要开始了。”

盖尔·威廉姆斯是马萨诸塞州大约3.5万抚养孙子孙女的祖父母中的一员——在过去20年里,随着药物成瘾和其他一系列问题让他们自己的子女自顾不暇,这个群体在国内各地迅速扩大。

祖母盖尔·威廉姆斯在给卡梅伦做花生酱三明治(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

当其他空巢老人到处旅行、追求自己的爱好或者在海滩上放松的时候,像盖尔·威廉姆斯这样的老人被迫重新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职责。他们重新熟悉起以前的作息规律,比如换尿布、监督孩子做家庭作业、鼓励和安慰孩子,以及送孩子去参加生日聚会。

他们的生活并不轻松。但最新研究显示,尽管存在一些特殊的压力,比如要在照顾孩子和自己年龄变大、健康状况变差之间找到平衡,或者时不时应对和孩子父母之间的紧张关系,但大多数抚养孙子孙女的祖父母似乎能和孩子的亲生父母或养父母做得一样好。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以及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数据,美国约有300万祖父母在抚养超过700万孙子孙女。但这些数据可能无法反映全部情况。他们当中不包括承担起全职育儿工作、但不是孩子法定监护人的祖父母,或者不跟孙子孙女住在一起、但在父母双方都要工作时去照顾他们的祖父母。

马萨诸塞大学纪念医疗中心负责寄养儿童评估服务的主管希瑟·福基博士说,抚养孙子孙女的祖父母人数显然“比20年前增加了一个数量级”。

最大的驱动因素是类鸦片药物的流行,后者在马萨诸塞州导致了数千人死亡,还让成千上万的人无力抚养子女。其他形式的药物滥用、家庭暴力、身心健康问题、住宅不安全、经济挫折和监禁也对传统家庭结构造成严重破坏。

对很多祖父母来说,这是一种负担,也是一件幸事。他们能够为深陷不稳定家庭境况的孩子提供“第二次机会”。一些老人还认为,面对自己孩子的挣扎,这对他们来说也是第二次机会。

许多人还说,培养孙辈的经历可以让他们保持年轻,不跟整个世界脱节。67岁的琳达·鲍德温回忆道:“你没时间考虑变老。你拿起尿布就跑。”

波士顿环球报 盖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