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打造全球前三环保旗舰企业

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打造全球前三环保旗舰企业
2019年08月17日 08:11 中证网

原标题: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打造全球前三环保旗舰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首创股份成立20周年。首创股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从2014年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22.18%。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达32亿元,居行业首位。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8%。

  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首创股份的20年也是中国水务环保行业市场机制探索的20年。首创股份是伴随行业发展和变革成长起来的行业主力军。没有新中国成立后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没有水务环保行业市场变革,就不会有首创股份这样的市场化国有企业。未来十年,我们希望将首创股份打造成一个位列全球前三的环保旗舰企业。”

  “生态+”战略重塑环保产业

  1999年8月,首创集团发起设立的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0年,首创股份在上交所正式挂牌,标志着公司迈进资本市场的舞台。

  “早在上市之初,首创股份就非常具有战略眼光地选择了水务行业,我们考察过医药、通讯等行业,最后结合公司自身的优势,发现水务行业还没有完全引入市场机制,未来将是一片蓝海。”杨斌回忆说。

  20年走来,首创股份为全国23个省及新西兰、新加坡超过100座城市提供可持续的水务、固废、生态环境和清洁能源服务。其中,水处理规模达到2629万吨/日,固废处理能力达到4万吨/日,服务人口超过5000万。

  杨斌说,这20多年从水务行业市场化破冰,单体水厂的特许经营模式造就了一批市场化的水务企业;在此之后,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我们迎来了厂网一体化运营时代;“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环境综合治理成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措施,“厂-网-河湖”环境综合治理需求快速增长。从市场需求来说,连续服务和可持续运营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环境产业逐步从重投资、重建设向重运营、重服务的方向发展,如何解决区域综合生态环境问题,进而将治理的外延延伸到资源和能源的循环,逐步将成为新的挑战和命题。

  为了顺应这个趋势,2018年5月,首创集团发布环境产业版块“生态+”战略,开启了轻重并举、动能转换的发展新篇章。“‘生态+’发展战略,立足于提供可持续、循环发展的优质公共服务,我们希望整合首创集团环境产业‘水环境、固废、大气、能源’四种业态,为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立体的环境-资源-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当好政府的环境专家和环境管家,提供更多更好的综合服务、增值服务、协同服务。”杨斌说。

  目前,首创股份初步形成了“N类业务线、八种业务能力、八种管理能力”构成的综合能力图谱,初步具备了“厂网河湖”一体化、“城镇村户”一体化、“技投建运”一体化的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环保寒冬逆势增长

  2018年以来,环保行业陷入寒冬,首创股份却逆势增长,营业收入首次破100亿元大关,归母净利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好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归母净利润预计将增加1亿-1.2亿元,同比增长48%-57%。

  “这得益于首创股份过去20年的稳健的经营策略和过硬的运营能力,我们并没有完全随着行业的变化而变化,而是在战略选择、投资标准、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坚持初心。”杨斌说,“环保行业火的时候我们保持冷静的态度,行业倾向于工程为主的时候,我们还是坚持要以运营服务为主,在行业进入寒冬时公司才能抵御风险。”

  他认为,如今PPP模式的推进已经进入了深水区,保持定力很重要。上一轮PPP项目的工程化色彩比较突出,而作为环保企业,首创的优势在技术和运营方面,公司追求的是在长期经营中体现项目的价值。

  在操作层面上,公司严格筛选拟跟进的投资项目,在进行投资项目尽调工作期间或完成尽调工作后,对投资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把控项目质量,并对项目存在风险进行提示,执行团队针对风险提示拟定相应解决方案并落实。

  券商分析认为,在去年行业寒冬之中,首创股份融资渠道仍较为通畅,通过银行借款、中票、超短融、公司债、定增等多种方式,筹资超过两百亿元,体现了强大的资金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今年一季度公司发行的5亿超短融和6亿中期票据票面利率分别为3.24%、3.70%,融资成本处于较低水平,这将为此后业绩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紧跟国家战略明确三大布局

  在贯彻执行“生态+”发展战略的进程中,首创股份紧跟国家战略进行业务布局。杨斌介绍道,公司已经明确三大布局:一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圈、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深耕水环境市场;二是发挥公司技术和品牌优势,拓展包括PPP模式、EPC+O模式和技术咨询及设备集成模式在内的多元服务模式;三是充分挖掘“技—投—建—运—研”各环节的内涵价值,实现项目收益的最大化。

  在京津冀地区,首创股份项目总投资接近60亿元,共有21个项目,其中雄安新区有2个供水项目和1个村镇污水项目。首创股份在长江重点流域沿线的8个省11个城市实现投资120亿元,市政供水项目14个、市政污水项目27个、固废等项目7个,处理规模接近500万吨/日。在粤港澳大湾区,首创股份目前的处理能力达到140万吨/日,项目包括供水、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资本市场为首创股份的发展壮大插上了“翅膀”。杨斌认为,资本市场对环保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不断支持,首创股份上市以来已经完成了3次再融资,在资本市场融资规模60亿-70亿元,目前首创股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再融资业务。

  “随着科创板的发展,首创积极培育旗下一些小而美的公司打造专业技术能力,包括信息化、工程管理、农村污水一体化设备公司等。目前,公司和北控水务共同投资的开创环保,正在准备申报科创板。首创股份自身也将加大研发投入,2019-2020年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会有大幅度的增长。”杨斌说。

  他表示:“未来环保行业将形成8-10家体量很大的平台型公司。我们希望未来10年,打造一个排在全球前三的环保公司,这个前三不是按照规模,而应该是按主营收入,利润、市场满意度等来进行综合排名。”

  杨斌表示,今年正是首创股份成立20周年,公司会继续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重点规划中都继续发挥国企责任。未来,首创股份将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重点地区、推进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农村以及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的项目落地。

首创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