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六朝博物馆展出146件西宁珍贵文物

南京六朝博物馆展出146件西宁珍贵文物
2019年08月17日 08:03 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六朝博物馆展出146件西宁珍贵文物

  展出中的西宁文物。

  展出中的西宁文物。

  扬子晚报讯(实习生 龚裕 记者 张可)昨天上午,“丝绸之路青海道——西宁遗珍”展在南京六朝博物馆开展,146件来自青海省西宁的珍贵文物和当地非遗、文创展示让南京观众领略丝路古道上的西域风情。

  汉魏晋时期,中原王朝势力沿“丝绸之路青海道”深入湟水流域,西宁被正式纳入中原汉文化体系,这一时期墓葬形制与随葬品显现出与中原地区逐渐相似的趋势。历史上,南京和西宁两地就有着不解之缘,至今青海民间还广泛流传着明洪武年间大批南京人迁徙青海的传说。有学者认为青海方言在某些程度上与江淮流域的吴语方言有相同或相似之处,这或许与青海河湟流域汉人的族源有关。

  展览中,值得一看的还有青海当地代表性的金属器物加工工艺,特别是湟中因银铜器加工工艺已有几百年的悠久历史,品种繁多,有日用器皿、配饰、乐器等。湟中银铜器以形薄、光亮、轻柔、质纯而著称,以加工精美而见长。

珍贵文物 博物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