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频现 美股尚能安否

“黑天鹅”频现 美股尚能安否
2019年08月17日 05:1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黑天鹅”频现 美股尚能安否

  □本报记者 周璐璐 

  

  人们常常用“黑天鹅”来形容难以预测、不同寻常且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的事件。不过,最近对于美国股市来说,“黑天鹅”可能有点多。

  在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盘中,美股三大指数便上演了一出“集体跳水”戏码,最终全线收跌。

  几天之后的8月5日,国际形势再次突变,美股惨遭“血洗”,美股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收跌2.90%、3.47%、2.98%,均创截至当日的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8月12日,阿根廷上演股债汇三杀,美股三大股指当日跌幅均超1%。

  还未等市场喘过气来,8月14日,美股再次暴跌,收盘时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跌逾3%,标普500指数跌近3%,道指还刷新了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股大跌之后大概率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整体以宽幅震荡为主,尤其是本周走势最为明显。以标普500指数为例,在本周的四个交易日中(8月12日-8月15日),其走势表现为跌1.23%、涨1.51%、跌2.93%、涨0.25%。

  据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统计,美股这种不同寻常的“蹦极行情”,在过去30年中只发生过19次。以史为鉴,这一罕见的模式可能是个不祥之兆,因为在出现这种现象后的6个月内标普500指数大概率下跌。

  在美国经济衰退“疑云”浮现、美股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美股“牛市终结”的讨论此起彼伏。

  对冲基金Omega Advisor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ooperman表示,目前美股牛市已经处于“非常透支”状态,“我们不会在现在的持仓上新增股票”。不过,Coooperman预计,牛市不会很快结束,还将继续上涨10%至15%。

  据CNBC报道,美银美林策略分析师表示,当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后,标普500指数有可能在未来2-3个月内见顶,但有时候见顶则需1-2年。该分析师指出,自1956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过10次倒挂。其中6次标普500指数在随后的3个月内见顶,但也有4次在11-22个月才见顶。

  美银美林策略分析师对美股见顶前的表现持乐观态度。据美银美林策略师编制的数据,自1956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之后,标普500指数在见顶前的两个月至两年间大概率会创下新高。通常情况下,倒挂信号出现后,美股短期会出现两位数的涨幅。

  与美银美林的审慎乐观不同,摩根士丹利对后市可谓相当悲观。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直言,“美股即将崩溃”。尽管今年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但摩根士丹利的股市风险指标(ERI)显示,市场情绪已差不多18个月没有处在积极状态中。

  “目前这种趋势和2008年至2009年以及2015年至2016年间熊市中的负面情绪相似,这表明2018年初美股熊市就开始了。”Wilson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