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严管”致珠海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预防+严管”致珠海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2019年08月17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预防+严管”致珠海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专题

  今年前7个月,珠海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380宗,造成63人死亡、284人受伤,分别比2018年同期下降11.21%、29.21%和15.48%,其中死亡人数下降3成。事故下降点主要在酒醉驾引发的事故、泥头车及摩托车违法引发的事故都大幅下降。

  众所周知,酒醉驾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珠海共因酒醉驾引发交通事故103宗,造成26人死亡、75人受伤。经过交警一年多的持续整治,今年1-7月,珠海因酒醉驾引发交通事故31宗,造成3人死亡、21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29.55%、83.33%和38.24%,其中死亡人数下降8成。

  摩托车一向是交通事故的“大户”。2018年,珠海共发生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338宗,造成76人死亡、372人受伤。2019年1-7月,发生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174宗,造成32人死亡、195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6.45%、28.89%和7.58%,其中死亡人数下降近3成。

  2018年,珠海共发生涉及泥头车的交通事故33宗,造成16人死亡、25人受伤。2019年1-7月,发生涉及泥头车的交通事故10宗,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41.18%、60%和36.36%,其中死亡人数下降6成。

  交通事故全面下降,与交警部门采取强有力的预防交通事故措施密不可分:

  一是持续开展大规模整治行动。2019年以来,交警部门针对容易引发交通死亡事故的重点车型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增加整治警力,延长整治时间,除了支队组织的大规模整治外,各大队每天开展机动灵活的小范围整治;机动大队成立整治小组,在全市跨区域开展整治;各大队每天查酒驾的时间延伸到下半夜。

  2019年1月-7月,交警部门共查获酒驾2628宗(其中:酒后驾驶1784人,醉酒驾驶844人),同比上升 39.27%。共查处泥头车交通违法3.1万宗,查扣违法摩托车2.3万辆。

  二是强化源头安全管理。今年,交警部门对全市所有专业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驾驶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对车辆报废、年检、违法处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开展源头清零工作,对报废车、逾期未年检、多宗违法未处理车辆以及驾驶员不符合从业要求的,逐一上门督促整改,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经交警部门排查,广东诚通物流有限公司所属的重型货车,因其中粤C22550号年审有效期至2016年9月30日,逾期近三年未年检,另有12辆车存在17宗交通违法未处理,于7月12日被香洲大队约谈。大队现场对公司责任人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公司对存在问题严肃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上门约谈督促整改。对重点企业、重点车辆,交警部门建立上门约谈督促整改机制,凡是查获泥头车、大客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的严重交通违法,由辖区交警大队一律上门约谈,发《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2019年7月28日晚,拱北交警大队在九洲大道查获粤C068P8号出租车司机酒后驾驶。经调查,司机蔡某当天凌晨5点多下班,回家喝了米酒,下午6点又出门上班,被交警查获酒驾。蔡某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被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7月30日上午,拱北交警大队约谈了车属单位——珠海公交柏宁出租车有限公司香洲分公司,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公司立即整改。

  四是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交警联合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5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出国省道、公路、村道安全隐患40处,目前已经全部治理完成。同时,各大队对交通死亡事故展开深度调查,开展责任倒查,对有关责任人员、单位的处理和事故防范提出整改意见。

  五是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警示曝光。今年,交警部门积极深入企业、学校、农村、社区、运输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并依托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每天组织开展常态化的宣教活动。同时,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各大新媒体平台,高频曝光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人名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和车辆实名曝光,对重点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进行经常性的警示曝光。今年,交警部门拍摄制作交通安全公益视频8部,制作各类宣传资料40万份,在全市加油站张贴预防酒驾和摩托车驾驶安全的宣传海报,在餐厅摆放预防酒驾台牌和牙签盒,在国省道、村口悬挂宣传横幅,全市电子显示屏常年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交通安全。

  文、图:陈治家、杨小江

整改通知书 酒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