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天你不能错过贵州?中天金融的故事这里都有

为什么今天你不能错过贵州?中天金融的故事这里都有
2019年08月17日 03:51 中国经营报

  为什么今天你不能错过贵州?中天金融的故事这里都有

  王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放眼国内,全国区域经济发展正在发生改变。比如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一个省份——贵州,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3位,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800亿元,是1949年的2377倍。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贵州省GDP的高速增长,除了得益于贵州交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数据储存条件给大数据带来的商机等之外,还与本土企业的成长息息相关,其中不乏贵州概念股的样板贵州茅台、中天金融、贵州燃气、贵阳银行等。

  成立于1978年的中天金融作为代表,更是被誉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镜子”。

  经过41年发展,贵州概念股中天金融(000540)目前已经形成“地产+金融”双主业并行的业务模式。地产业务方面,旗下中天城投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文旅、市政、商业、物业、教育、体育六大板块共同支撑的多产业发展格局;金融业务方面,旗下中天国富证券投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并购重组类项目上会数量、交易规模、承销金额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友山基金实现业务收入稳步提升,跻身全国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第一阵营。中融人寿2018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9.1%,一改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实现扭亏为盈。

  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度报告也显示,中天金融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6亿元。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6.61亿元,同比增长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34.74%。

  凭借“地产+金融”双主业驱动的业务模式,以及扎实的经营业绩,贵州概念股中天金融(000540)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获大股东持续增持,获东方金诚及大公国际AA+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旗下多个债券也获得AA+评级。

  中天金融相关负责人亦曾表示,将始终站在国家和贵州战略发展层面推进企业发展,金融、地产业务锚定区域和细分市场,做强地产区域龙头、树立金融细分领域标杆,稳步推进公司业务发展,不断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

  70年:贵州的跨越式发展

  “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马云曾在2015年的数博会上如此表示。

  曾几何时,提起贵州,大家想到的形容词可能就是“穷乡僻壤”,而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省经济社会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的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之路,引起了全国的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14806.45亿元,比上年增长9.1%,增速连续8年位居中国前列。2019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12.94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9.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2.7个百分点。

  “70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省经济总量实现从几十亿到百亿、千亿、再到万亿的历史性跨越,实现跨越式发展。”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彭显华日前指出。

  “要想富,先修路!”1949年至2018年,贵州交通投资呈几何倍数增长,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195.38亿元。

  贵州省发改委综合交通处处长卓毓淼表示:70年来,贵州全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泛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要素,浸润无声地改变着贵州,改变着身边的人和事,有力地支撑着贵州GDP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

  她还进一步指出:“长期制约贵州的交通瓶颈终于被打破,随着全省现代综合交通加快发展,将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贵州交通必将再次发出‘强音’。”

  贵州经济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华为、腾讯、苹果等行业巨头的数据中心均落户贵州。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贵州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79.9%,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4%。而在过去的4年,大数据对贵州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

  “贵州数字经济的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贵州正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日前表示。

  贵州概念股:

  助力贵州经济崛起

  当然,一个省份的高速发展更是离不开当地企业的支撑,尤其是上市公司作为经济主体中的新生力量,在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8日,整个贵州板块共有29只个股,其中总市值超过百亿的上市公司就有五家,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天金融、贵阳银行、贵州燃气以及贵州百灵,可谓是“贵州概念股”队列中的领头军。

  其中,贵州茅台在8月12日大幅上涨5.88%,股价再度站上1000元大关,截至收盘,该股报1018.63元,最新市值已达到1.28万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得益于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方案落地的利好。

  8月9日晚间,贵州茅台连发三份公告,正式回应上交所和市场投资者有关上市公司和茅台集团营销公司的关系。

  在对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中,贵州茅台明确表示,控股股东并无全盘直销经营本公司茅台酒配额的计划,控股股东与本公司之间亦无形成金额较大关联交易的安排。

  这意味着茅台集团营销方案终于“尘埃落地”,而这次公告一出,多家券商密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

  中信证券认为,茅台集团营销方案平稳落地。未来在渠道变革护航下,公司有望不断夯实品牌力、实现持续增长。强大品牌力支撑茅台酒奢侈品属性,终端价格有望持续增长,支撑公司长期业绩增长和投资价值。维持“买入”评级,上调目标价至1200元。

  贵州茅台方面此前亦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也是茅台奔向“千亿” 的冲刺之年。该公司将扎扎实实抓主业、做实业,把担责、负责、尽责融入茅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贵州还有一家不会“讲故事”只会“做事”的公司,上市不到两年,业绩一直保持了此前不俗的增长速度,成为公共事业股代表之一。

  贵州燃气2017年底上市之初就因为其较低的发行价2.21元/股受到市场关注,被当时市场冠以“白菜股”称号,但是没想到的是,上市之后仅几十个交易日就暴涨到最高12倍的股价,目前它的股价是11元以上。

  分析人士坦言,近年来,贵州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开放合作等方式助力本土企业发展,而本土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助力贵州经济腾飞。

  贵州经济发展的“镜子”:

  中天金融

  除了贵州茅台、贵州燃气,不得不提被誉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镜子”的中天金融(000540)。

  中天金融成立于我国开启改革开放征程的1978年,深耕贵州40年,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贵州省内成长最快、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企业之一。

  1994年上市至今,贵州概念股中天金融(000540)秉承“严管控、强合规”的经营理念,持续创新绿色实业金融服务,为股东和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创造价值。2015年成为沪深300指标股,连续多年被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A级公司,被贵州证监局评为规范运作A级公司,连续5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作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中天金融成长的每一步,都与贵州发展同步。同时,也正因为中天金融战略演进与贵州战略发展过程高度契合,其被誉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镜子”。

  为了化解西部地区金融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难题,2014年以来,按照贵州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深入实施“引金入黔”战略的总体要求,中天金融主动站位,积极布局金融业,以“绿色实业金融服务”为定位,通过补齐贵州金融短板,拓宽贵州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其社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生态健康发展。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徐大佑认为,中天金融以绿色实业引领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拓宽了产业投融资渠道,构建了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机制。

  中天金融打造的“贵州金融城”是贵州“引金入黔”战略的核心项目,是推动贵州省金融业提速发展和将贵阳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中心的切实载体。

  贵州金融城业已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为基础,以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为引领,大金融、大会展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积极响应和贯彻大数据发展战略,中天金融旗下贵州数行科技有限公司,为贵阳市政府金融办开发的贵阳大数据防控金融风险系统平台,成为防范金融风险的“盾牌”。贵州数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林博士曾表示,未来,平台将整合贵阳市各职能部门、运营商、银联全国交易数据等高权威性、高实时性的数据源,通过数据清洗、加工、建模等手段开展融合分析,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基础上,为更多有金融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合适的金融产品。

  近十年以来,中天金融全面参与贵州脱贫攻坚,捐资、捐赠、捐建逾30亿元。

  中天金融坦言,未来,将积极运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思维,提升现有金融资产运营的效率与效益,充分发挥绿色实业金融服务的平台效应,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利益最大化。依托贵州金融扶贫和绿色金融的发展方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地产+金融”双主业驱动

  获大股东增持

  贵州概念股中天金融前身为中天城投,而近几年中天金融在深耕地产的基础上,增加金融业务,形成了“地产+金融”双主业并行的业务模式。

  从2014年开始,中天金融积极推进金融事业布局和发展。至2018年,金融业务收入实现显著增长,中天金融旗下中融人寿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实现经营业绩扭亏为盈。截至2019年4月30日,友山基金业务总规模374.88亿元。

  地产业务仍是中天金融的支柱。数据显示,2018年中天金融的地产开发与销售业务实现营收129.6亿元,占其总收入的71%,总签约销售金额是200亿元。

  2019年1月以来,中天城投在贵阳再获两宗地块,新增土地储备逾6500亩。新地块将按照城市“三变”改革与产业发展结合,实施项目建设。

  “深耕贵阳房地产市场40余年,土地一级开发和一、二级联动开发经验丰富,并以大体量、配套齐全的城市综合体为项目的主要开发形式,多年来保持在贵阳房地产市场的稳步扩张及较强的竞争实力。”中天金融方面表示,尤其是在收回房地产开发业务核心资产后,做精地产、做强金融,持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房地产市场占有率稳健上升。稳固本地房地产项目版图的扩张的同时,积极布局省外。

  正是凭借稳健发展的金融、地产业务及经营业绩,贵州概念股中天金融获得大股东增持。7月5日,中天金融大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增持计划。

  中天金融认为,虽然目前外部经济因素复杂多变,但公司坚定执行强化合规风控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业务发展质量、品牌文化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的发展措施,稳健推进各项业务及公司的整体发展。在“做精地产,做强金融”的发展战略指引下,继续深耕地产业务、扩大项目版图,同时积极布局和推动证券、投行、保险等多元金融业务的发展。此次增持表明,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及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持续看好,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此外,中天金融及其发行债券还获得AA+信用评级。

  6月24日,中天金融获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及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跟踪评级分别审定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据介绍,中天金融从2016年就获得东方金诚AA+评级,是贵州省第一家获得主体AA+评级的民营企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两家权威评级机构维持中天金融主体长期信用及多个债券AA+评级,进一步肯定了中天金融突出的融资能力及稳健的偿债能力,也是其各项综合素质突出表现的有力佐证。

  中天金融表示,再次获得权威评级机构的高评级,是市场对于公司长期以来稳健可持续的业务发展表现和未来增长潜力的认可。中天金融扎实推动战略升级,地产业务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有条不紊地推进证券、保险和基金等金融业务布局,并获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

  谈及2019年,中天金融指出,将加速管理融合和优势资源整合,利用金融平台实现实业资源的优化整合、高效配置,统筹推进地产、金融相关业务,持续降本增效,提升盈利水平。中天金融将深耕“做精地产、做强金融”的既定战略,实现各业务板块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