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雷士中国70%股权 王冬雷做出“取舍”

出售雷士中国70%股权 王冬雷做出“取舍”
2019年08月17日 00:24 华夏时报

  出售雷士中国70%股权 王冬雷做出“取舍”

  本报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手握两家上市公司的王冬雷旗下业务大调整。

  8月11日晚间,雷士照明(02222.HK)公告称,其与国际投资机构KKR达成战略合作,KKR以约7.94亿美元(约56亿元人民币)股权对价收购雷士照明中国区照明业务(即雷士中国)多数股权,交割完成后,KKR将持有雷士中国70%的股权,雷士照明将持有剩余30%股权,并获得现金对价。

  次日,王冬雷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德豪润达(*ST德豪,002005.SZ)发布公告表示,雷士照明已决定不再与德豪润达继续推进德豪润达收购其中国照明业务的交易。

  雷士照明剥离中国照明业务之心早已有之,而*ST德豪接连两年净利润亏损,扣非净利润连续7年亏损。此次业务调整起因为什么?又会给王冬雷旗下两家公司带来哪些变化?

  出售雷士中国70%股权

  根据雷士照明公告显示,8月10日,雷士照明、雷士照明全资附属公司耀能控股、Brilliant Lights International Holding Pte. Ltd.(持有买方全部股本) 、买方(Brilliant Lights Investment Pte. Ltd.)及KKR订立购股协议,据此并在购股协议条款规限下,雷士照明及耀能控股有条件同意出售及买方有条件同意收购目标公司(惠州雷士、蔚蓝芯光及珠海耀辉)。

  公告还显示,进行出售事项之前,雷士照明直接及透过耀能控股间接持有目标公司100%股权。交割后,雷士照明及KKR将分别间接持有目标公司权益总额中30%及70%。

  对于此次出售给KKR,能给雷士照明带来哪些变化?8月12日,《华夏时报》记者采访雷士照明投资关系部,对方邮件回复,“关于媒体采访,联络内地品牌负责人杜女士。”

  8月13日,杜女士委托相关人士书面回复《华夏时报》记者:“2019年8月12日下午,董事长王冬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雷士照明此前在港股的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市值长期只有二三十亿港元。做企业的目的是给股东回报,但是自己没有办法在港股市场去解决业绩增长与股价下跌之间的矛盾。现在有投资者愿意用很好的价钱购买,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就选择了出售。”

  在获得批准且交割完成的前提下,雷士照明董事会将宣布,向雷士照明的股东派发不低于每股0.9港元的特别股息,雷士照明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供股东批准此项交易和特别股息。

  与此同时,雷士照明的中国非照明业务、中国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业务和国际业务不包括在此项交易中,将继续由雷士照明拥有。

  买方KKR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投资机构,管理多种另类资产类别,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和信贷,以及与战略合作伙伴管理对冲基金。KKR曾在2014年投资青岛海尔,并协助海尔在2016年以54亿美金收购了通用电气(GE)的家电业务。

  根据雷士照明与KKR双方协定的约定,在四年之内,雷士照明提出回归A股方案,如果KKR的内部投资收益率达到18%,KKR就会同意雷士回归A股的计划,而对于其他方案雷士照明拥有否决权。

  对于此次出售相关业务,今后的雷士照明的战略重点方向,上述雷士照明相关人士书面回复《华夏时报》记者:“王冬雷指出,雷士照明后续会聚焦两块业务:一是海外市场,雷士照明在美国一年有一亿元的利润,在英国市场已经扭亏为盈,在中东也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同时,雷士照明在越南有一个工厂,会更加大力地开拓东南亚市场。二是公司更注重微笑曲线的高价值部分,比如科技、设计、品牌、渠道这些方面。”

  “此外,雷士照明在中国还将选择家居、家电、软装家具等高增长领域进行投资发展。这次转让所得收益,大部分用于股东分红,余下主要用于开拓国际业务。”上述书面回复中还指出。

  大股东的保壳路

  事实上,雷士照明剥离有关资产的想法早已有之,而此前的买主为兄弟公司德豪润达。

  早在2018年,德豪润达因筹划对实际控制人王冬雷及/或其指定的企业和其他第三方,以及雷士照明持有的惠州雷士100%股权收购的事项,交易预计作价40亿元,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德豪润达近些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2017年、2018年,德豪润达的净亏损分别为9.71亿元、5.81亿元,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德豪润达披星戴帽直面保壳压力。除此之外,自2012年开始,德豪润达扣非净利润连续7年为负。

  德豪润达自2004年上市以来主营业务为小家电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自2009年开始,开始进入LED行业。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小家电及LED双主业。

  德豪润达曾在2018年年报中自述,其2018年面临的压力也比历年加大,Lumileds提起恶意诉讼、二级市场股价向下波动、募集资金被扣划、银行缓贷、缩贷、抽贷等等,给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2019年,德豪润达通过梳理、盘查现有资产,盘活现有闲置的土地、房屋、厂房、闲置设备等资产,通过出售、出租、回租等方式优化资产的同时,有效增加公司现金流;将通过业务整合、不良业务包袱卸载、基地工厂合并、分子公司的合并清理、资本结构优化等实现聚焦核心主业,减少管理单元。

  德豪润达曾在公告中表示,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有利于提升其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其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符合其长远发展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而此次均由王冬雷控制的两家公司却改变了原有的计划。

  8月12日,德豪润达公告,其收到雷士照明发来的通知函件称,其管理层经过慎重的考虑与内部评估工作,宣布雷士照明已决定不再与德豪润达继续推进德豪润达收购其中国照明业务的交易。

  对于这一变化,《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德豪润达证券部进行采访,其证券部接线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值德豪润达准备半年报,期间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雷士照明在独立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的协助下主导了本次交易的完整的竞标流程,有多家竞标者参与,KKR通过竞标流程获得了本次收购的机会。KKR的方案最终胜出,是因为其提供的是战略性的长期投资,同时承诺保护雷士照明品牌,以及提升其业绩表现并创造价值。我们无法提供更多的谈判细节,也不对其他投资者做出评价。”上述雷士照明人士还告诉本报记者,德豪润达是雷士照明的最大股东,雷士照明的股东们将继续持有雷士中国少数股份、雷士国际业务全部股份及雷士中国非照明业务全部股份,还将获得可观的现金对价。

  “援兵”解了近渴,德豪润达“保壳”有了新希望,而德豪润达如何持续发展,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