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业"上市元年"群雄割据 盐津铺子终止电商投入

零食业"上市元年"群雄割据 盐津铺子终止电商投入
2019年08月17日 00:24 华夏时报

  零食业“上市元年”群雄割据 盐津铺子渠道调整终止电商投入

  本报记者 金晓岩 见习记者 姚露 北京报道

  近日,被称为“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的盐津铺子(002847.SZ)披露了半年成绩单,其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41亿元,同比增长31.28%;净利润为6616万元,同比增长68.86%。

  对于营收增长的原因,盐津铺子归因于渠道扩张增加收入所致。同时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首次回应了外界对于其政府补贴占比较大的质疑,称占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期间公司正在进行战略转型和新品培育的投入。

  回应政府补贴占比高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零食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零食企业扎堆IPO的2019年甚至被称为零食企业“上市元年”。除了三只松鼠赴深交所挂牌上市,一些中小型零食企业也对IPO跃跃欲试,祖名股份、溜溜果园、华文食品3家零食企业都在近期陆续披露了招股书。A股零食企业,正进入群雄割据的时代。

  作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盐津铺子2017年2月8日在深圳挂牌上市,相对于号称“零食第一股”的来伊份,盐津铺子则更强调自己的制造能力。盐津铺子创始人、董事长张学武曾公开表示:“我们与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盐津铺子是一家生产型企业。”

  不过,上市之后,盐津铺子一度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公司历年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盐津铺子营业收入分别为6.83亿、7.54亿、11.08亿元,实现连续增长,但净利润分别为8566万元、6574万元、705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盐津铺子获得政府补助占比较高的问题一直被外界热议。对此,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过去出现的几个关于公司收到政府补贴占比利润较高的口径并不准确,“它们都是用税前的政府补助金额除以税后的净利润所得,因此占比会偏高。”

  记者重新测算后(以政府补贴收入扣除所得税影响额所得数值除以净利润)得出,盐津铺子2019年上半年政府补贴占比净利润38.34%,低于此前所传的45.34%。

  不过,记者以同样的方式测算,盐津铺子2017年、2018年政府补贴占比净利润分别为54.78%、49.44%,仍然是个不小的占比。对此,盐津铺子方面认为,在此期间公司由于全国化战略以及培育性产品的投入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因此才会造成短期内政府补贴占比较高的现象。

  烘焙类产品结束培育性亏损

  盐津铺子主要产品为“盐津铺子”系列休闲食品,包括休闲豆制品、凉果蜜饯、坚果炒货、休闲素食、休闲肉制品、烘焙制品六大类。其中短保烘焙类产品在过去两年一直处于推广阶段,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净利和毛利。

  此次半年报数据显示,走出培育期的烘焙类产品营收1.3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1.09%,同比增长132.09%,代替原来的豆干产品成为公司营收占比最高品类。

  盐津铺子拿下烘焙类产品的野心早已公之于众。2019年3月,张学武曾对外表示,近年来烘焙行业增长迅速,且呈持续增长态势,公司将强力聚焦打造烘焙品类这个增长点,通过三年时间,成为中短保烘焙龙头企业。

  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烘焙类产品已经结束培育性亏损阶段,从上半年业绩来看,该品类已成为公司的第一单品,未来还会继续增长。除了烘焙类产品外,盐津铺子2019年上半年豆干类产品创收1.15亿元,同比增长12.71%,鱼肉和鱼糜类产品分别营收8419万元、8088万元,同比增长16.48%、13.08%。

  上述相关负责人同时还提道,由于豆干、鱼糜类产品属于老单品,基数大,在新品类投入放量之后,增速会相对较慢。

  电商投入终止

  在渠道方面,记者注意到,盐津铺子终止了电商渠道建设的投入。公告披露显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在已累计投入1800万元后,公司拟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的建设。

  盐津铺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提道,公司IPO募资中的3107万元将会投入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截至项目终止时,该笔资金已投入使用57.94%。不过,近年来,公司旗下湖南盐津铺子商务电子有限公司并没有在资本助力下交出满意的成绩单。

  根据盐津铺子历年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盐津铺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245万、5394万,但其净利润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分别为-331.21万、-634.47万。虽然在2018年出现短暂盈利,但2019年上半年又再度出现亏损。

  对于终止电子商务的投入,盐津铺子在其财报中称,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规划时间较早,现在电商平台市场竞争格局和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投资建设的内容能够继续为公司电商业务服务,如按照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方案,已不能保证募集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

  上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进一步解释,公司当前发展战略还是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2019年公司电商战略将回归到品牌制造企业的电商——电商更多的是为生产能力配套服务,作为线下业务的补充和延伸而存在。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