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3.1%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前7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3.1%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2019年08月16日 18:0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前7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16日公布,今年1至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其中,税收收入108046亿元,同比增长0.3%;非税收入17577亿元,同比增长24.8%。

  图为繁忙的福建厦门海沧嵩屿码头。(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1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等因素影响。

  1至7月,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3.7个百分点。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增幅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5%。个人所得税下降30.3%。涉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六税两费”同比下降0.4%。

  1至7月,全国非税收入增长24.8%。为了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财政部门继续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非税收入增长1.8倍,主要是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以及部分中央金融企业分红收入,合计增加2120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61%,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5.1个百分点;地方非税收入增长10.7%,主要是地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加856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24.5%,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6.1个百分点。同时,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包括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下降3.1%的基础上,今年1至7月同比又下降0.8%。

  财政部还公布,1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63亿元,增长9.9%,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截至7月末,中央财政拨付转移支付资金为预算的64.9%,比序时进度快6.5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的实施对县级财政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但总体分析,由于中央和省市对县级转移支付的增量大于县级减收规模,2019年县级财力总体上是增加的。分县看,全国大多数县的财力也是增加的,对少数财力下降的县,通过省内加大调剂力度能够缓解其财力困难。为支持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中央财政积极完善有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办法,支持减税较多的财政困难地区缓解财政压力,增强困难县区的财政保障能力。(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减税降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