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章丘72小时

原标题:利奇马章丘72小时

本报记者 李超 章丘报道

近日,台风“利奇马”夹风带雨,给章丘带来了200年一遇的降水。

特大暴雨给章丘区带来了一场猝不及防的洪灾,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却给受灾群众留下了难忘的画面。

8月13日傍晚,济南的西北上空露出一片残阳。这让章丘区受到洪水威胁的群众松了一口气。

而在此前一天因河水漫堤,河畔的相公庄镇东皋西村进水,水位最深处一度达到3米,村民被困。当地组织了消防等救援队伍,利用铲车、直升机对该村实施救援。官方消息称,直到13日凌晨,该村最后一名村民被救出并安置;而该区绣江河横穿绣惠镇回村,将其分成回南和回北,绣江河紧邻回南和回北,受上游水库放水和降水影响,绣江河内的水位暴涨至桥面以上2米多,几次都差点冲出堤坝,席卷村庄,最终在全村人的一致努力下,实现“水涨一尺,坝涨一尺”,将洪水挡在河中。

在过去的三天三夜,章丘群众在与暴雨、洪水的争斗中度过。2019年8月13日,章丘区召开第二次防汛防台风新闻发布会,官方通报,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在过去的三天三夜(8月10日至12日),章丘区遭遇近200年来最大的持续降水,截至8月13日14时,降水级别达到超强度特大暴雨级别。而根据13日官方通报,实际降水量超过“利奇马”(第一期)预报5倍之多,截至8月13日14时,全区平均降雨量达360.5mm,达到超强度特大暴雨级别,最大降雨点双山街道584.2mm,其次闫家峪519.4mm,明水486.5mm。

据官方初步统计,章丘区转移疏散人口10350余人,主要集中在相公庄等镇街;相公庄街道杏花河沿线4处小桥涵被冲垮,300余米河堤被损坏,36个村进水,受灾群众15300人,无人员伤亡;南部山区20处道路不同程度损坏,城市内涝,造成2处居民楼进水,部分市政设施受损,人行道路损坏2000余米,20多辆车被淹。农田不同程度被淹,农作物倒伏,受灾面积30万亩以上。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获悉,尽管在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便做了部署,不过,仍存在部分村庄预防不到位、群众不重视等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8月9日,章丘区气象局发布台风“利奇马”(第一期)预报,该预报中提到,在台风影响下,10日下午开始影响章丘区带来明显降雨和大风。其中10日白天有雷阵雨;10日夜间到11日夜间有大雨,局部暴雨;12日白天到夜间中雨,局部大雨。10日下午至12日下午全市过程平均降水量50~7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50毫米,同时伴有7~8级大风。同时该预报称,“利奇马”登陆路径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对该区的风雨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要求气象部门严密监测。

10日晚间,发布暴雨预警,从橙色预警升至红色预警。同时章丘区转发山东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指令,要求各地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和必要时转移人民群众,确保工作指令执行到位。同时章丘区陆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台风蓝色预警。

而截至8月11日上午10时,章丘区平均降雨172.6毫米,最大闫家峪280.6毫米。

而就在同一时间(8月11日10时)雨仍然未停的情况下,章丘区气象局发布台风“利奇马”(第九期)预报称,全区过程降水量150至180毫米,局部可能超过300毫米。

眼看雨越下越大,截至8月11日下午13时,全区平均降水212.3mm,最大闫家峪366.3mm,已超过预报降水量。就在当天下午有关部门临时通知科技展区暂停开放;图书馆将于8月11日下午15时闭馆,周二(8月13日)恢复正常开放;文化馆于2019年8月11日(周日)至12日(周一)临时闭馆两天,闭馆期间,所有文化活动及公益培训全部取消或延期举行。

8月11日下午有村庄进水,有群众被困,挖掘机出动救援。

8月11日下午3点多,济南市防汛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随着雨量的增加和上游洪水持续上涨,章丘防汛办在8月11日下午13时20分下发通知称,杏林水库将在11日15时提闸放水,下泄量为30m³/秒;8月11日14时30分下发通知,朱各务水库即刻放水,下泄量为20m³/秒;8月11日11时下发通知,垛庄水库将在11日13时提闸放水,下泄量为50m³/秒。通知都要求沿河镇街做好迎水准备,及时通知沿河街村及单位,立即转移低洼地带受威胁群众,确保泄洪安全。

“11日下午镇上通知上游水库要放水,让注意一下,具体的水量也没说。上游持续泄洪,最高时绣江河的水面漫过桥面2米多。”回村一名村干部称,“上级并没有提前给防汛物资,接到通知后组织村民主动捐献防汛物资,谁家有防汛物资谁就先拿出来,最终在全村人的齐心协力下,经过24小时奋战,在村口桥头筑起了3米多高的防水墙,将洪水堵在村外。”

而处于杏林水库下游的相公镇皋西村多位村民称,并没有接到撤离通知。直到8月12日洪水进村才撤离。而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称杏林水库提闸放水时下泄量为30m³/秒,而8月13日下午,杏林水库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最高时达到60m³/秒。

8月13日下午,记者在杏林水库泄洪闸处发现,闸口处的防汛墙已被冲毁,水库中的水有一部分沿着缺口流向旁边的地里。

“由于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水,水库水位储蓄增高。同时上游来水不断,为了保证水库和周边群众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不停地泄洪,现在的泄洪速度为18m³/秒。”上述杏林水库工作人员解释称。

8月13日,山东省应急厅发布风暴潮警报解除通报称,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减弱为热带低压,各岸段潮位将逐渐恢复正常。章丘境内的水势基本得到控制,但水库和河道水位依然较高。

14日,晴空万里,大水退去,村民们纷纷返回家中自救。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章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