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路桥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近三成 拟10.8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高速公路资产

北新路桥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近三成 拟10.8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高速公路资产
2019年08月16日 09:56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北新路桥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近三成 拟10.8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高速公路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8月15日晚间,北新路桥(002307)发布了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建工集团持有的北新渝长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0.8亿元;同时,北新路桥还计划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及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5亿元。 

北新渝长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建设,主要资产为目前正在建设的重庆渝北至长寿高速公路(渝长高速扩能)项目,该项目已列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

据悉,渝长高速扩能项目是连接重庆都市核心区与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区的重要通道。

谈及此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北新路桥表示,借助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功能,在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的基础上,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市场化条件、为提升工程建设能力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北新路桥主营业务包括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施工业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北新路桥认为,建工集团将渝长高速复线项目公司注入公司,为公司向下游高价值产业链延伸,拓展高速公路运营业务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建工集团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基建建设、铁路施工、水利工程、市政工程、房地产开发和其他业务板块。建工集团是新疆桥隧、铁路、水利、电力、工民建等工程建设的主要施工力量,在新疆境内建筑施工行业中排名前列,综合实力较强。

记者注意到,兵团国资近年来不断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积极落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此次北新路桥的重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

股权结构变化方面,交易完成后,考虑直接发行股数以及可转换债券按照初始转股价格转股的影响,不考虑配套募集资金发行情况,建工集团持有北新路桥的股权比例将由47.13%增至55.81%;若考虑配套募集资金按照上限增加股本影响,建工集团持股比例将增至47.82%。

由此也可以看出,无论何种情况,在交易完成后,建工集团仍为北新路桥的控股股东,北新路桥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十一师国资委。

正如前述,北新路桥认为,此次重组将促进公司产业链升级,增强公司业务纵深和布局广度;公司的资产规模、业务规模将实现扩张,抵御风险的能力将显著增强,未来成长空间扩大。特别是,渝长高速扩能项目在2020 年建成通车后,将提高公司营业收入,同时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从长期角度看,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在披露重组草案的同时,北新路桥还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7.64%,净利润为2123.9万元,同比增长14.2%。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仍是北新路桥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期内工程收入为27.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0.51%;北新路桥国内业务收入同样增速显著,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高了6.25个百分点。

北新路桥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公司将迎来历史机遇,加快国际业务能力提升,提升国际竞争力;此外,北新路桥还谈到,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新疆将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建成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北新路桥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