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元件:华为鸿蒙问世 彰显IoT王者之志

电子元件:华为鸿蒙问世 彰显IoT王者之志
2019年08月16日 08:2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电子元件:华为鸿蒙问世 彰显IoT王者之志

一、华为大会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8月9日华为召开全球开发者大会,重磅推出了基于微内核、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HarmonyOS鸿蒙,借此一举打破了单个智能终端的硬件局限,为实现万物互联奠定了系统基础。

我们认为,在5G通信渐行渐近之际,以通信业务起家的华为,作为5G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基于对于通信网的理解,正展现出由网到端的强大竞争力,而这一点也正是诸多智能终端公司、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5G网正成为华为能力的输出口。也正是因此,华为领先全球在两周前发布了支持独立组网的5G手机 mate 20X(5G),在5G终端的商用进程上超越了苹果、三星等老牌巨头。而华为此次全球开发者大会更是宣告了其在物联网时代的雄心,基于5G、基于鸿蒙OS,华为有望成为真正打破硬件边界、实现万物互联的产业领导者,以通信网络和操作系统为道,以手机、电脑、电视、汽车、VR等终端为器,打造全场景全连接智慧生活。

我们看好华为引领智能终端5G高速物联时代,继续推荐华为产业链核心标的:光弘科技(EMS)、顺络电子(被动元件)、硕贝德(天线)、视源股份(板卡)、歌尔股份(声学)、立讯精密(连接器)等。

二、鸿蒙OS支撑华为“1+8+N”的产品构架

华为目标通过HarmonyOS鸿蒙支撑起“1+8+N”的产品构架(其中“1”是华为智能手机,“8”包括 PC、平板、车机、运动健康、穿戴、AR/VR、智慧大屏、智能音响,这8个领域是华为参与自研产品,而N是指大量的IoT设备),打造全场景全连接智慧生活,为消费者衣食住行全场景提供智能智慧服务。为快速推动鸿蒙OS的生态发展,鸿蒙OS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并推动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与开发者一起共同推动鸿蒙的发展,并通过讨论对产业或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三、打造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传统IoT普遍存在生态和标准割裂、连接体验差、智能操控体验差、成本控制难的弊病。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带来了其物联网解决方案:HiLink开放平台+LiteOS系统+IoT芯片。其中HiLink是华为开发的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支持包括Wi-Fi、蓝牙、Zigbee和RFID等6类通信技术,支持超过100种IoT品类。LiteOS向上可连接业务场景,提供丰富的技术框架和能力;向下可适配主流硬件、发挥最大性能、抽象能力接口、简化开发难度。此外,华为IOT芯片包括凌霄WiFi-loT芯片、鸿鹄视频显示芯片等。

四、荣耀智慧屏定位家庭交互中心

在全球开发者大会的第二天,荣耀对外发布了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终端“荣耀智慧屏”,该产品采用55英寸全面屏设计,94%屏占比,6.9mm全金属边框,还有动态屏保和极简的用户界面设计,同时取消了开机广告。荣耀智慧屏分为标准版和 Pro版,Pro版内置升降式AI摄像头,标准版售价为3799元,Pro版为4799元,将于8月15日首销。

荣耀智慧屏开创了手机和大屏交互新方式,除了通过手机触控操作屏幕外,还支持HONOR Magic-link魔法闪投功能,手机和大屏无需下载任何APP,手机碰一下随机附赠的NFC标签,就可以将视频、图片、游戏投到屏幕上,60帧视频延迟50到 100m。荣耀智慧屏搭载鸿蒙操作系统,其分布式架构的特性可以和多种硬件联通。在内容方面,荣耀智慧屏提供独家音乐频道和无损的音乐专区,可一站式体验四大视频平台(华为视频、酷喵、芒果 TV、极光TV)。电视是智能家居重要入口,智慧屏是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华为在发布会上表示,智慧屏是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荣耀智慧屏是华为智慧屏战略的首款产品,在未来将会成为华为物联网战略重要的入口之一。智慧屏产业链推荐京东方A、视源股份,建议关注激智科技、瑞丰光电。

五、投资组合

硕贝德、顺络电子、光弘科技、歌尔股份、视源股份、立讯精密、海康威视、利亚德、鹏鼎控股、环旭电子、洲明科技、京东方A、北方华创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中业绩兑现风险,电子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的风险。

六、个股分析

硕贝德(300322)

5G天线全面发力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8.50亿元(YoY+2.33%),其中天线4.23亿元(YoY+54.64%)、指纹模组2.67亿元(YoY-20.14%)、芯片封装1.12亿元(YoY-23.65%)。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91亿元(YoY+174.1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2亿元(YoY+21.02%),符合市场预期。公司自17年起坚定践行“两个聚焦、一个强化” 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在终端天线、基站天线、车载V2X天线、射频前端模组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力度。

歌尔股份(002241)

业绩筑底,VR蓄势

歌尔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声学智能整机、智能硬件等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受消费电子需求疲弱、声学产品竞争加剧影响,2018年歌尔营收下降,业绩承压。我们认为2019年歌尔业绩有望筑底反弹,因:1、TWS 耳机与智能音箱需求强劲主导收入增长,TWS 耳机扭亏改善声学整机利润率;2、声学升级及终端产品多样化推动精密零组件收入增长。

光弘科技(300735)

订单量价齐升

光弘科技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 2019年年第一季度 营业收入4.41亿元,归母净利润0.8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69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63.55%、280.49%、247.19%。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靓丽。第一季度历来为行业淡季,同时还有春节因素的扰动,而光弘第一季度扣非0.69亿元,约为2018年第三、四季度行业旺季之时归母净利润的90%,大超预期。2019年,头部客户品控策略变化带来公司订单量价齐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