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重回“前三”攻坚战

保利地产重回“前三”攻坚战
2019年08月16日 07:50 中证网

原标题:保利地产重回“前三”攻坚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年底,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对股东一句“重回前三”的承诺从此成为这家房企的注脚。

  那时候,碧万恒已经越过5000亿元的山丘,保利发展位居第五,但与它们明显不在一个量级,那是它的销售额第一次超过3000亿元。

  房地产市场那时候没有看出明显的转向,数百亿的房企纷纷抛出千亿元目标,前三甲再探高似乎也近在咫尺。保利发展向来稳健,很多人并不认为,它会很快达成这一承诺。

  斗转星移,时移世易。2019年上半年,碧万恒销售额趋稳甚至略回缩,和保利贴身肉搏的融创也不再“冲冲冲”,保利从未如此接近它的“前三”目标。

  在克而瑞的排行榜上,今年前7个月,保利发展跻身前四,全口径销售额为2931亿元,与第三名中国恒大的销售距离缩小至327亿元,它的后劲和潜力同样不容小觑。

  从2019年8月12日公布的这份半年报来看,保利发展“逆周期”发展的实力正在凸显。在今年上半年房企普遍遭遇“融资难”境况的背景下,它的现金、负债都足够稳健。

  今年上半年,保利持有的现金总额同比增加了约27%,高达1228亿元,而其短期借款为29.7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37.03亿元,现金足以偿还短债。

  回款率的把控上,保利发展也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今年上半年,保利销售回笼2168亿元,回笼率较去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至86%。

  保利的融资成本也持续处于同行低位——在一些房企融资成本已经爬升至15%之时,今年上半年,保利的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4.99%,较于年初还有下降。

  今年上半年,保利发展在融资端也有出色的动作。它不仅发行了票面率仅为3.875%的5亿美元债券、利率为3.60%的15亿中期票据,同时还获批公司债150亿元,保持了较为充足的融资空间。

  家有余粮,心里不慌。充足的现金使得保利发展在其他房企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时候,还能够不断抢“面粉”。今年上半年,保利新拓展项目44个,总成本533亿元,拿地金额仅少于碧桂园、万科和融创。

  投资端积极保证了保利未来的土地储备。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保利已在国内外104个城市合计拥有在建面积11067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7618万平方米。

  如果给央企地产商贴标签,保利发展的特征是不足够明显的。它曾经拥有“招保万金”的金字招牌,而今虽然仍贵为央企地产商“一哥”,但除了“重返前三”,它鲜有被提起的亮点。

  紧追其后的中海拥有“净利润之王”的称号多年,金茂则有“国企中的民企、央企中的外企”之称,而保利发展无论是运营管理或是产品实力,都显得中规中矩。

  眼下保利发展在规模的追赶上下足了工夫,而今房地产市场整体趋稳的态势下,它PK掉前三的其中一位重拾旧日荣光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但外界仍寄望,在规模之外,保利发展能够为行业输出出色的管理经验与职业经理人,抑或是研发出能引领风潮的出色产品。

  2015年,宋广菊在个人微博在4月15日发布“保利是个P”,引发外界广泛讨论,随后被证实是保利发展的一场互联网营销,成为现象级的传播案例。

  其中的“5P”是指象征Peiban(陪伴)的养老地产、代表Promise(承诺)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成为业主好Partner(拍档)的社区O2O、让便捷生活瞬达的Poly APP、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充满Power(力量)的海外地产。

  四年过去,很少有人记得保利发展当时在住宅开发之外的美好愿景,其他领域已经逐渐归于沉寂。“重回前三”之后,保利又将去向何方?

保利地产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