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戏遭遇k线测压:公募基金ETF风潮沉浮

创新大戏遭遇k线测压:公募基金ETF风潮沉浮
2019年08月16日 0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创新大戏遭遇k线测压:公募基金ETF风潮沉浮 

  2019年,被称为ETF年份并不为过。

  年初采访的时候,不少基金公司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今年重点发展ETF产品的战略规划。

  随后,ETF产品如雨后春笋。

  如今2019年过半,ETF基金的热闹氛围仍在持续。今年以来截至8月15日,有35只非货币ETF基金成立,已经接近2018年全年成立的非货币ETF基金数量。

  但在市场沉浮中,新成立的35只基金中有21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为负,占比达到60%。

  “市场行情暂不会影响公司针对ETF产品线的战略布局,参考国外ETF基金的发展路径,长期来看影响不大,各家布局情况还是比较积极。”8月15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市场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短期业绩与长期战略对垒,或许正是公募基金行业夹缝中求发展的宿命。

  业绩测压

  今年以来亏损的ETF基金共有22只,除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外,均为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

  其中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平安创业板ETF、富国恒生中国企业ETF基金今年来跌幅最大,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分别为-9.62%、-8.19%、-8.16%。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华安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等基金均跌幅亦靠前。

  以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富国恒生中国企业ETF为例,相应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今年以来截至8月15日为下跌2.19%。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市场上非货币ETF基金的规模合计4747.67亿元,与去年年末的数据相比,规模增长了近1000亿。

  整体来看,头部ETF产品吸金效应明显。

  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排名前三,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492.59亿、481.41亿和364.68亿,均较2018年年末的规模有所增长。

  不过另一方面,低迷的市场或许也给公募基金建仓进度带来一定压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以可计算的截至8月14日最近3日的基金净值增长率比照,7月22日成立的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目前约80%仓位,是仓位较低的一只,其成立时间也较晚。

  相比之下,7月5日成立的鹏华中证国防ETF目前约96%仓位、6月21日和6月14日成立的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仓位分别约97%和99%。

  虽然业绩波动与市场行情随之而来,但相反的是,基金公司筹备ETF产品的热情未减。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发行的ETF基金还有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富国中证消费50ETF、方正富邦沪深300ETF等11只ETF基金,根据认购起始日计算,今年以来发行的ETF产品共有38只。

  “下半年会继续发行新的ETF产品,还会对现有的产品结合市场行情进行宣传,以此活跃交易,做大规模。”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持这一观点的机构并不在少数。

  基金公司“初心不改”

  不少公募基金均未明确表示当前的市场情况可能给其ETF战略带来影响。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除了宽基ETF之外,不少基金公司均有布局行业ETF等一些特色创新型ETF产品。

  “传统的宽基ETF指数龙头效应已经十分明显,后来者或者小公司很难再通过后续发力挤进第一梯队。所以不少基金公司会通过一些特色化的产品来增加市场份额占有率。”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譬如此前鹏华基金推出了酒、国防等一系列行业ETF产品,工银瑞信基金近期获批的首只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获批的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基金等等,ETF赛道特色选手不断增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公募基金筹备ETF产品的动作目前并未出现停滞,部分此前没有ETF产品的公募基金已经上报产品计划下半年启动发行,还有部分公募基金正针对创新产品持续投入研究,比如ESG创新ETF 等等。

  “目前ETF呈现低费率特征,在宽基指数领域,呈现强者恒强的特征,头部集中程度较高。”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逐渐打开,外资以及机构投资者会越来越多,而ETF更符合机构投资者的战略性配置需求。”

  在其看来,未来的发展趋势大概率会费率逐渐降低,头部机构规模和份额不断集中,中小机构投资者更多从行业ETF以及Smart Beta ETF进行布局。

  事实上,除了行业ETF之外,Smart Beta也逐渐被更多提及。

  今年6月,嘉实基金推出其Super ETF子品牌,其关键就是用Smart Beta的思想驱动,打造一系列Smart Beta策略产品。

  “现在国内的基金公司都比照国外的发展情况布局产品线,也是正常的。”前述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海外的ETF基金发展迅猛,而且ETF作为市场贝塔,能够很好的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陶然

公募基金 建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