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综合金融战略持续深化 推动客户价值逐年提升

平安综合金融战略持续深化 推动客户价值逐年提升
2019年08月16日 22:42 每经网

原标题:平安综合金融战略持续深化 推动客户价值逐年提升

记者 胡琳

8月16日,中国平安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作为保险股的首份半年报,平安交出的成绩单没有让投资者失望。

中国平安业绩能再上新台阶,得益于自身综合金融的效益提升,及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的发力。其中,平安通过 “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 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为1.96亿个人客户和5.76亿互联网用户提供金融生活产品及服务。通过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平安成长为跨保险、银行、投资、互联网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集团。

对此,平安联席CEO李源祥表示,平安的个人业务在利润、服务的个人总数、金融客户的价值贡献和互联网用户的活跃度上均实现了稳健增长,个人业务价值、金融客户在各产品线之间的交叉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综合金融推动客户价值逐年提升

近年来,平安的业绩持续高增长。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在业绩高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综合金融战略方面的持续深化。

早在20年前,中国平安就前瞻性的提出了开展综合金融业务。自1998年开始开展综合金融业务,中国平安围绕“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目标不断深入推进。

在综合金融的模式下,平安在客户经营、交叉销售等关键领域成效显著,客均合同数稳步增加,客户价值逐年提升。

在客户经营方面,业绩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增客户2009万,其中33.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客均营运利润近340元,同比增长20.9%。

集团客户交叉渗透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6月末,6937万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较年初增长9.0%,在整体客户中占比35.4%,占比较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集团客均合同数2.58个,较年初增长2.0%。这意味着平安的客户,每三人中就有一人同时享受着平安提供的多项服务,而这一比例仍在持续提升。

得益于个人客户数的持续提升、客均合同数的稳定增加和产品线盈利能力稳健增长,平安个人业务营运利润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平安业绩强劲增长的内部驱动力。

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个人业务营运利润达665.76亿元,同比增长32.1%,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90.6%。上半年,个人客户数达1.96亿,较年初增长6.6%,新增客户2009万,其中33.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客均营运利润近340元,同比增长20.9%。

近年来,在综合金融业务模式支持下,平安寿险的新业务价值不断提升。在代理人队伍方面,销售队伍收入结构多元化,并成为代理人重要的收入贡献来源。今年上半年,平安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5%,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5%。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58.9%,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

在产品方面,平安打造丰富的产品货架,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和生活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客户可以享受到平安集团提供的一站式账户管理,以及通过任意门方便快捷的在线享受各类产品服务。比如“健康+”,寿险、车险、银行客户,可以通过金管家、好车主及口袋银行,享受好医生问诊服务。平安福客户还可享受平安RUN健康管理服务。除此以外,平安还提供了一系列问律师、家政等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多全方位的服务需求。

此外,平安还持续打造综合金融客户回馈活动。继年初“108财神节”后,平安将于今年国庆放假前后,重磅打造“平安920”活动。据了解,活动以“以AI之名,为你放价”为主题,按出行、理财、健康、国潮设置四大扫货专区,上百款全金融品类产品让利大放价,更有9200颗真钻、红包雨回馈客户。据悉,活动将于9月9日上线,9月20日为客户回馈爆点日,持续到10月8日结束。

综合金融助力平安各子公司强劲发展

过去投资者印象中的A股保险五巨头之一,已成长为跨保险、银行、投资、互联网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集团,且非保险业务的利润贡献度在逐年加码。

从具体业务数据看,综合金融对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的贡献不断增强。平安银行零售三大尖兵分别是信用卡、“新一贷”和汽车金融贷款。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银行零售综合金融贡献了222万张新增信用卡,292.10亿元“新一贷” 贷款和251.03亿元汽车金融贷款。

同时,平安证券致力于打造平安综合金融战略下的智能化证券服务平台,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 同比增长31.0%。

事实上,国内外有不少企业都在做综合金融,但大多是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参与若干金融企业。市场上很少有像平安业务涵盖范围如此之大,且所有业务实现有机融合的综合金融集团公司。

为什么平安能够在综合金融方面取得斐然的成绩?李源祥称,平安集团内零售条线通过完善的管理机制推动各子公司经营及服务客户。客户方面,建立线上+线下客用户经营平台,通过客户画像精准了解客户需求;产品方面,为客户匹配提供保险、金融、生活、资讯等全方位的金融产品;渠道方面,搭建高度融合的多元渠道,实现专业公司间的协同;服务方面,提供线上+线下、智能化、一站式、全流程、无断点的服务;打通账户体系,通过账户管家查看在平安所有公司的账户信息;借助任意门无缝跳转实现一站式闭环交易。

近年来,互联网化、客户需求多元化,人工智能应用的兴起,平安在推动综合金融深化的同时,也对其升级为“让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反哺金融”。

对于未来,李源祥表示将继续依托集团五大生态圈,持续以客户价值为导向,通过科技与金融业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通过科技与生态融合,创造形成场景+服务的生态闭环。在客户经营方面,深入科技赋能,完善客户画像,升级客户价值体系;在产品方面,结合场景打造爆款产品组合,推动产品创新,建设从生活到金融的立体化的产品体系,比如打造“养老+”、“教育+”,为有养老和教育需求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养老及教育服务;在客户服务方面,推动服务平台一体化、智能化,提升客户NPS;在渠道方面,优化线上线下渠道,丰富购买场景,推动精准营销。

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