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凤凰遭举牌 南烨集团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

长航凤凰遭举牌 南烨集团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
2019年08月16日 2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作为曾经中国航运排名靠前的企业,长航凤凰的控股权几经周折,如今,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周期。

  8月16日,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山南华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资创投”)通过深交所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5060.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长航凤凰的权益报告书显示,2019年1月8日至8月15日,南烨集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4178.41万股公司股份,占股本总额的4.13%;2018年5月20日至8月6日,华资创投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882万股公司股份,占股本总额的0.87%。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华资创投合计持有5060.41万股股份,占比5%。按照交易期间均价3.69元/股计算,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约合计投入1.87亿元。

  对于本次增持,南烨集团表示是基于对长航凤凰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南烨集团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

  但长航凤凰的近况却不容乐观。

  根据长航凤凰2019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盈利 2300 万元至2800 万元,同比下降45.38%至55.13%。而且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总资产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35.72万元,同比下降195.53%。

  不仅是经营业绩出现下滑,2018年至今长航凤凰还频繁出现员工和高管辞职的问题。2018年5月公司董事陈文杰辞职;同年6月公司海运事业部49 人的经营团队有 42 人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包括该部总经理楼小云,这些人员均服务于公司的支柱性产业;12月独立董事郭长兵辞职,几天后公司又收到大件事业部管理团队全体员工的辞职报告;今年1月,其全资子公司武汉长航船员有限公司管理团队9名员工辞职;7月,公司董事赵传江辞职。

  在长航凤凰面临众多问题的情况下南烨集团为何还要对其增持?

  “估计是看中其壳资源,目前长航凤凰第一大股东顺航海运正处于破产清算阶段。此时增持或许是为后继取得控制权做准备。”一长期关注长航凤凰人士如此解读。

  今年2月,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且得到了法院的受理,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可供参考的是,在举牌长航凤凰之前,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自2019年1月2日至2019年6月6日,几乎是与增持长航凤凰同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增持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照光电”)的股份约3598.02万股,占乾照光电总股本的5%,7月份又再一次对其进行增持,目前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乾照光电约1.32亿股,持股比例为18.23%。

  不仅如此,乾照光电净利润大幅下滑也与长航凤凰类似,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5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75.94%至95.99%。

责任编辑:王帅

长航凤凰 举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