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精功SCP004"实质性违约 精功集团再度现债券违约

"18精功SCP004"实质性违约 精功集团再度现债券违约
2019年08月16日 1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18精功SCP004实质性违约:精工集团兑付难题压顶 迟到年报难逃“非标”

  8月16日,“18精功SCP004”未能按期兑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这是7月15日首次违约后,精功集团再度出现公开市场债券违约。

  资料显示,“18精功SCP004”发行规模为3亿元,票面利率7%,到期日为8月16日。

  精功集团方面表示,违约原因是公司流动性紧张,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兑付资金。

  再度违约

  本次精功集团再度出现债券违约早有预兆。

  8月9日,精功集团曾公告称,公司流动性紧张,“18精功SCP004”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与上一次违约相比,本次债券兑付的时间间隔只有一个月。

  早在7月15日,精功集团发行的“18精功SCP003”宣告违约。该期债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利率7%,本期应偿付本息合计为10.52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精功集团还有9只债券存续,余额合计48亿元。年内将到期或回售的还有 “16精功PPN002”、“17精功02”、“17精功03”、“17精功04”、“17精功05”、“16精功PPN003”6只,合计17.5亿元。

  下一只即将兑付的债券是“17精功02”,该期债券将在今年9月5日回售。该期债券的发行规模为3亿元,当期票面利率7.3%。

  针对债券违约的后续安排,精功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正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务,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

  但压力依然很大,根据披露,截至8月15日,精功集团又新增5笔资产被冻结或查封,包括对上市公司精功科技的股权、会稽山股权、绍兴银行股权的轮候冻结以及金侨大厦第21层、绍兴滨海新城机场有限公司600亩土地的查封。

  冻结原因则包括与光大银行绍兴支行的贷款纠纷、与华融资产天津分公司担保合同纠纷、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等。

  在此之前,精功集团公布的截至7月19日数据显示,彼时其新增两笔资产被冻结和查封,包括瑞丰银行股权和金侨大厦房产,冻结原因均为民生金租债务逾期。

  按照此前数据,截至7月16日,精功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合计21.07亿元。除了这笔10亿元的超短融外,还有超过10亿元的未清偿金融机构债务。如今算上“18精功SCP004”3亿元的违约,尚未清偿债务约24.07亿元。

  债务兑付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次违约后,精功集团的多只债券均已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的议案包括要求发行人明确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并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明确相关债券本息兑付方案;要求发行人详细说明资产、对外担保、资产抵押、生产经营情况;要求发行人设置偿债资金归集专户、增加增信措施等等。

  精功集团方面则针对处置当前债务违约问题提出了三点措施:

  1. 继续推动资产瘦身,调整发展节奏、严控投资规模,加大闲置资产、非主业资产的处置力度,加快提升自身流动性与减少债务规模。市、区两级政府亦在继续帮扶公司盘活资产、争取缓解公司总部运营压力;

     

  2. 继续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继续做精做强公司四大核心产业,充分发挥精功科技(002006.SZ)、会稽山(601579.SH)、精工钢构(600496.SH)三家上市公司平台的作用。继续接洽引进“产业类、资源类”战略投资伙伴,以争取共同构建产业资本运作平台,引入战投丰富的外部关联性产业资源、资本资源,加快产业资产证券化,提升培育产业的资本溢价与投资收益,实现总部资产运营良性发展;

     

  3. 加强与债券中介机构、投资者的充分有效沟通,维护债券市场融资稳定。

     

  但随着首笔债券出现违约,大公资信已经在7月16日将精功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均下调至C级。

  此外,7月17日,精功集团和实控人金良顺因未按期披露年报和将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等违规行为已被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而在7月底精功集团才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审计机构表示不对后附的精功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由于“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的重要性,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作为对合并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具体来说,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有四点:

  1. 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包括归母净利润亏损23.81亿元、持有多家子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银行账户冻结和债券违约等,同时会计师还指出虽然公司对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拟定了相关措施,但未能取得充分适当证据。

     

  2. 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因未能获取精功集团管理层对符合单项金额重大条件的应收账款进行单项减值测试的记录和相关资料,无法确认精功集团2018年应收账款减值是否充分,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做出调整建议以及调整金额。

     

  3. 询证函回函。尚未收回多分重要的往来账户及交易额的询证函,无法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

     

  4. 预计负债及或有事项。精功集团存在众多金额重大的担保业务和互保业务诉讼情况,管理层并未对此预估可能的财务损失,未确认相关预计负债;精功集团联合投资较多,受否存在劣后投资项目、是否需承担额外损失、是否披露完整等无法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

     

责任编辑:王帅

精功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