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新能源涉嫌财务造假被罚 两年虚增8.63亿元

华新能源涉嫌财务造假被罚 两年虚增8.63亿元
2019年08月16日 19:02 中国经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新能源涉嫌财务造假被罚 两年虚增8.63亿元

  本报记者 王金龙 西安报道

  被监管部门调查近一年后,西安华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能源”,834368.OC)虚增业绩一事终于水落石出。

  近日,华新能源及其相关负责人领到了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以下简称“陕西监管局”)出具的罚单,因两年虚增营收8.63亿元、营业利润2.64亿元,该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合计被处罚74万元。

  华新能源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对于处罚结果公司表示认可,并已经按照规定向外界披露。至于其他细节问题均以公告内容为准。

  记者了解到,由于华新能源未能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相关规定,华新能源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连续两年虚增业绩

  “事实上早在7月底的时候,陕西监管局就向华新能源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只不过后者公告日期是8月6日。”一位熟悉华新能源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起初华新能源曾经对于陕西监管局的处罚并不认可,相关责任人希望能够免于或者减轻行政处罚。后来,华新能源最终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新的证据,维持了此前的处罚决定。

  在华新能源挂牌新三板的2015年,其业绩表现抢眼。当年实现营收11.35亿元,同比增长42.37%;实现营业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57.94%。2016年,其营收和利润继续实现增长;2017年营业收入接近10亿元,营业利润接近2亿元。

  但根据监管部门的调查,华新能源2016年、2017年的业绩存在“注水”。其中,2016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6.01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84亿元,虚增金额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50.25%、64.79%;2017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2.62亿元、虚增营业利润0.8亿元,虚增金额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28.39%、43.72%。

  陕西监管局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除了华新能源被处罚40万元之外,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子公司副总经理、董秘等高管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上市公司的业绩好与坏,是投资者衡量一个公司是否具备投资前景的前提,如果业绩造假,就存在对投资者误导的情况,投资者可以索赔。”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华新能源股票交易规模较小,且在2016年与2017年均未出现增发、配股等重大事项,对投资者和市场造成的损害程度较轻。这也是为什么华新能源业绩虚增数亿元,整体处罚却不足百万元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除了虚增业绩,华新能源还存在信息披露不当情形。在2017年,大信会计事务所对华新能源2017年年报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报告,给出“保留意见”,且有三个保留事项。

  然而,华新能源却在披露2017年年报时将审计意见类型错误地披露为“标准无保留意见”,且未披露相关保留事项。不过,随后华新能源对于2017年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

  “年度审计报告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年审机构对年度报告作出的审计意见类型又是作为核心的内容之一,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某券商投资顾问直言,“保留意见”与“标准无保留意见”是有明显区别的,错误信息披露将会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如果是故意为之,建议监管部门严惩。

  新疆项目“肠梗阻”

  根据陕西证监局的调查,2015年5月,华新能源及子公司新环能源与新疆可克达拉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签署《霍尔果斯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园及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EPC)》《霍尔果斯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园及余热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EPC)》(以下简称“新疆项目”),合同金额合计22.72亿元。

  2015年12月,新疆道建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建公司”)成立,华新能源及新环能源与道建公司重新签订合同,新疆项目发包主体更换为道建公司。该项目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2017年底因相关环境评估未批复停工,截至调查结束日仍处于停工状态。

  华新能源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按账面已投入工程成本及项目预算数,计算出新疆项目完工进度为98.95%。经查,新疆项目实际完工进度未达到98.95%,上述项目在2016年、2017年的完工进度及收入、成本确认存在差错,导致华新能源这两年营收和利润虚增。

  这也使得负责新疆项目建设和管理的新环能源副总经理王革运、华新能源财务负责人王琪瑞分别被处罚5万元、6万元。

  “提前确认工程进度和收入是公司比较常见的财务造假手段,当然,也会有时因为各方对工程核算方式不一,而使得工程进度存在差异,但是差异不会太大。”上述券商投资顾问认为,华新能源是明显的虚报进度,因为其环评等前置手续都存在瑕疵,项目如果接近完成,就涉嫌未批先建。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