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信托国资股东拟出清9%股权 股权转让成行业常态?

国元信托国资股东拟出清9%股权 股权转让成行业常态?
2019年08月16日 16:0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嘉玲 北京报道

  “总资产规模74亿元,最近三年实现年均净利润约为4.7亿元,经营情况良好,分红稳定。”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一则“某国企转让持有的某信托公司9%股权”,引起市场关注。

  据了解,2019年以来,已有包括紫金信托、山东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股权发生改变。而从项目披露的信息对比来看,此次被转让股权的信托公司疑似为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信托”)。

  公开信息显示,国元信托创立于2001年12月20日,由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作为主发起人,注册资本为30亿元。

  截至目前,国元信托共有股东7个,前3位股东是国元金控、深圳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安徽皖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投资管”),分别持股49.68%、40.37%和9%。其中,国元金控和皖投资管为国有独资公司。

  “目前还在沟通,还没有确定下来。”8月14日下午,一位皖投资管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上述转让信托公司股权的确为皖投资管。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李女士则表示,该项目处于招商阶段,先与转让方进行沟通洽谈,后续再由转让方决定是否挂牌出售。

  此次股权转让如果完成,皖投资管将出清所持有的国元信托的全部股权。天眼查信息显示,皖投资管成立于2003年3月,注册资本10亿元,为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除了国元信托外,皖投资管还持有安徽舒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省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

  年报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国元信托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76亿元、6.75亿元和5.7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82%、22.92%和14.47%。同时,这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约5.84亿元、4.72亿元和3.68亿元,下降幅度分别为32.93%、19.17%和21.97%。

  不过,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半年报数据显示,国元信托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微增3.5%;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国企股东萌生退意,或与去杠杆大环境下的自身现金流需求有关,也可能与信托公司经营情况有关。”

  关于出清股权原因,截至记者发稿,国元信托方面未予回应。

 

责任编辑:唐婧

国元信托 国资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