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证券前6月巨亏1.35亿,长安投资IPO对赌压力高悬

国融证券前6月巨亏1.35亿,长安投资IPO对赌压力高悬
2019年08月16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融证券前6月巨亏1.35亿,长安投资IPO对赌压力高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经过上半年的处罚后,国融证券2019年的业绩压力进一步加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证券业协会的机构人士处获悉,日前在中证协内部通报的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汇总,国融证券以1.35亿元的巨亏排名在全部131家被统计券商利润排名倒数第一的位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国融证券上半年不断经历监管处罚加之此前股票质押、债券等业务不断踩雷后的结果。

据证监会5月10日形成的《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买入6个月,暂停资管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而更早前,国融证券2018年股票质押业务踩雷中弘股份、欧浦智网、飞马国际等多只项目。

据国融证券年报披露,其逾期股票质押回购款账面余额高达7.96亿元,而其实际计提的坏账仅为0.84亿元,计提比例仅为10.53%。

此外,国融证券年报中有关另一笔“18永泰能源CP003”债券代持的记账也存在争议。根据记者获得的检查确认书显示,该笔债券为国融证券通过天风证券代持而未被纳入资管产品估值表。

由于永泰能源后来出现违约,国融证券在天风证券的要求下回购了该笔债券,但由于该笔债券因长期停牌无法过户仍然停留在天风证券账户上。然而,该笔支付款项在国融证券年报中却体现为其他应收款,其坏账准备仅为388.83万元,计提比例更是低至2.46%。

“有可能A股市场调整,导致国融一些垃圾股的质押项目计提坏账的调整空间缩小了,因为会计师事务所也有压力。”一位接近国融证券的审计人士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国融证券自2014年以来连续5年均为盈利,而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既有可能将国融证券全年业绩拖入亏损境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有可能将进一步抬升国融证券大股东长安投资此前的IPO对赌压力。

去年9月,据本报此前独家报道(详见本报9月18日报道《国融证券IPO抽屉对赌风波: 长安投资雪藏2年未告知 证监局要求全面自查》),长安投资在2015年转让其国融证券的持股,以及2016年发起增资扩股时,曾与多家新进中小股东签订承诺函和回购协议。

根据约定,若国融证券在一定时期内未达目标交易价格或未能获批上市,长安投资将出资对中小股东股份进行回购。

“某一年度出现亏损,就会触发回购条款,长安投资可能要为这些中小股东的进入来‘兜底’,所以财务上确保国融证券能够盈利,是避免触发回购条款的关键,这也是2018年长安投资力保国融证券账面盈利的原因所在。”一位接近国融证券的知情人士透露,“但如果2019年出现年度亏损,那么长安投资的回购兑付压力也将升高。”

事实上,由于长安投资在交易所发行多笔公司债,其财务问题和2018年国融证券的信披问题也被评级机构所重点关注。

另据记者获悉,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券商中,除国融外,还有汇丰前海、摩根士丹利华鑫、网信、华信、世纪、瑞信方正、东亚前海、国盛资管、一创投行、中德证券11家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券商中,除了券商资管、投行子公司或新设立的合资券商外,大多都来自于“问题”资本。

例如世纪证券此前来自于安邦系,网信证券归属先锋系,华信证券则诞生自叶简明的华信系,如今这些资本谱系要么已被监管部门接管调查,要么已经陷入流动性危机。

“主要是一些民营资本往往把证券公司当成套利、提供关联方融资便利的牌照工具。”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持牌机构的监管不同于一般公司,民营控股券商的老板对这方面要求不敏感,认为很多事情都‘不算事’,这也是监管层着重监管券商股权的意义所在。”

对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