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食品来了,你准备好了么?

“人造肉”食品来了,你准备好了么?
2019年08月16日 07:45 新快报

原标题:“人造肉”食品来了,你准备好了么?

国内相关汉堡、月饼等食品将在下月面世,多只概念股再次被关注

新快报讯 记者涂波报道 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上市2个月,暴涨近10倍;李嘉诚和比尔盖茨投资的Impossible Foods完成了E轮3亿美元融资;汉堡王等快餐品牌在美国推出人造肉汉堡……“人造肉”正成为新风口。中国首款“人造肉”产品有望9月走向市场。有市场人士表示:“或许今年的中秋节你就能吃上鲜‘人造肉’月饼了。”

人造肉离我们的餐桌越来越近。国内人造肉品牌Starfield日前表示,9月将在深圳推出“人造肉”产品,一个“人造肉”汉堡的售价是28元。另一家人造肉企业“珍肉”也表示,仿制老上海鲜肉月饼开发的“植物人造肉月饼”预计9月面世,已请很多上海市民进行对比测试,大多数品尝者分辨不出二者区别,而其主要原材料来自于大豆蛋白和豌豆蛋白。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国内“人造肉”概念公司主要是涉及豆制品,因而产业链上游为大豆初加工企业(通常为向榨油厂购买豆粕)或为原料贸易商,中游为豆制品深加工(大豆蛋白生产),下游应用则是一方面销售给食品加工企业用作辅料,另一方面供给素食肉类生产商制作“人造肉”。

尽管今年5月由Beyond Meat上市带来的首轮A股跟风异动后,东宝生物海欣食品苏盐井神维维股份等多家公司相继发布风险提示或澄清公告称,公司未生产人造肉,但也并不妨碍近期再次受资金追捧。

搭上“人造肉”概念的双塔食品继8月12日涨停后,昨日再次以涨停收盘,已是第10天收阳线。双塔食品方面在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表示:“公司已经将人造肉研发及市场布局列入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其股价自去年10月18日2.63元/股低点以来,一路上涨,6月份最高点曾达到9.69元。总市值从低点的30多亿元到目前的116.4亿元。昨日双塔食品披露半年报显示,净利同比增长38.60%,食用蛋白收入为3.22亿元,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为27.96%。截至8月15日收盘,金健米业天士力和东宝生物等涨幅也均超4%。

“中国素食却不盛行。目前,中国的肉制品行业巨头双汇、 雨润、金锣以及新希望、温氏农业等大型农牧企业并没有涉足人造肉领域。”任骋认为,从目前来看,整个中国素食市场还处于早期的阶段,年轻一代的素食者对产品品质要求比较高,目前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却非常有限。未来人造肉市场的空间,需要更多的消费者口碑出现,带动企业和资本投向更高品质的人造肉厂商。

双塔食品 东宝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