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份半年报股东榜透出新消息 追求长期价值的机构投资者正在稳步进场

500多份半年报股东榜透出新消息 追求长期价值的机构投资者正在稳步进场
2019年08月16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500多份半年报股东榜透出新消息 追求长期价值的机构投资者正在稳步进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0多份半年报股东榜透出新消息

  追求长期价值的机构投资者正在稳步进场

  ⊙记者 乔翔 ○编辑 郭成林

  

  尽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二级市场的表现面临一定压力,但A股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仍不乏亮点:追求长期价值的机构投资者也正在稳步进场。

  数据显示,部分业绩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已获得机构资金的持续加仓。

  梳理当前500多份半年报股东榜可以发现,不论是以证金、汇金等作为护航A股稳定运行的“主力军”,还是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以及善于长期持股的险资,均循着各自的投资逻辑,或是按兵不动,或是选择加仓部分优质个股。而其中一个显著特征是,被增持的公司大部分都在行业中地位突出,业绩表现亦可圈可点。

  证金汇金:稳字当先

  每当进入财报披露季,上市公司当季的股东情况总能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沪上某私募人士认为,特别是在二级市场表现整体偏弱之际,梳理证金、汇金的持股动向相较往常更具有指导意义。

  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证金和汇金二季度合计持有逾百只个股,其中汇金二季度持有100多只个股,证金二季度持有40多只个股(与汇金持股存在重叠)。

  证金和汇金目前合计持有近40家沪市公司、30家左右的创业板公司、40家中小板公司以及约20家深市主板公司,配置风格相对均衡。在行业持仓方面,二季度证金、汇金持股家数相对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子、机械设备、生物医药和化工等行业。

  具体到持仓变化情况,综合来看,与一季度相比,证金汇金持仓并未发生较大变化,整体与一季度保持一致。已经披露半年报的时代出版西山煤电等公司股东榜中,证金、汇金的持股情况均与一季度大体相当。

  截至目前披露情况,证金持股出现变化的公司有中金环境陆家嘴北京城建等,但仔细查阅股东榜信息,证金在当季的“上榜”仅是“被动”之举。

  以中金环境为例,证金在今年一季度并未上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因此二季度以2249.48万股出现在股东榜中会被投资者误以为新进。但翻阅公司此前的股东榜,一模一样的持股数在2018年三季报中曾出现过,再结合近三个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门槛”均高于2249.48万股可知,证金近期对中金环境的持股并未发生过多变化。此外,证金在陆家嘴、北京城建等公司上的持股增加则是由分红因素影响。

  汇金的情况与此类似。半年报显示,其在工业富联梅花生物东方财富方大炭素等公司的持股数均出现较大增长,但大部分都是由限售股解禁、分红以及股东榜“门槛”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社保基金、养老金:首选绩优股

  社保基金、养老金的选股、建仓风格往往也被市场视为“风向标”。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两路资金对一些个股进行了加仓。

  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一零四组合持有公司5516.94万股,从而以0.32%的持股比例踩着“门槛”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相比之下,公司二季度末的流通股股东榜“门槛”要比一季度末高约600万股。

  翻阅平安银行股东榜,社保一零四组合最近一次出现在流通股股东榜还是2015年半年报中,当时社保一零四组合的持股数量为4010万股。

  通威股份则获得社保一零八组合的青睐,截至二季度末,该组合持有公司4040.97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而在一季度末,该组合尚未进入公司的股东榜。

  记者查阅发现,社保基金加仓的个股大多有业绩支撑。

  通威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61.24亿元,同比增29.39%;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增58.01%。在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高效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维持高位,公司二季度更是实现净利润9.6亿元,同比增逾60%。

  社保五零三组合则是在二季度建仓禾丰牧业,持股数量为1350万股。半年报显示,受益白羽肉鸡市场景气度高,鸡价持续攀升并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位,公司肉禽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等因素,禾丰牧业上半年净利润达到3.59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一倍。

  养老金二季度整体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加仓趋势。

  以加仓伊力特为例,养老金八零四组合在二季度新进公司流通股股东榜单,持股数量为488.76万股。此外,在今年一季度已建仓的养老金一二零六组合在二季度选择继续加仓,增持近300万股。不仅是养老金,两只社保基金组合也在二季度揽入公司股票,合计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

  此外,养老金还在二季度进入凯莱英动力源安图生物双一科技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榜单之中。据半年报披露,前述公司整体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

  擅长长期持有的险资也在二季度动作频频。

  金融街半年报显示,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在二季度增持公司2275.07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升至1.61%。还有海格通信,在连续两个季度增持中断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8L-FH002曾在今年二季度大幅增持2185.75万股。

  北向资金:跑步进场

  北向资金二季度也没闲着,旧人未去,新人又来。记者梳理发现,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投资A股的北向资金仓位也有所提升。

  如杰瑞股份,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去年二季度开始买入公司股票,在2018年半年报时进入到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中,位列第四;此后一直加仓公司股份,至杰瑞股份2019年半年报,其已跃居到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第二位,持股比例从最初1.54%增加到10.71%。

  另外,澳门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在杰瑞股份2018年报中亮相后也在不断加仓,目前位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第五位。

  北向资金近几年还关注安琪酵母,并保持较为稳定的加仓速度增持公司股票。目前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已跃居安琪酵母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2.1%。

  行业方面,家电、电子板块依然颇受北向资金的追捧。

  如TCL集团,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今年二季度加仓公司股票,并在2019年半年报中现身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目前其持有公司股权比例约1%,位列股东榜第十位。九阳股份二季度也受到北向资金的青睐。

  再看生益科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二季度保持一季度的加仓势头,增持1487.53万股。总体来看,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对其保持明显的增持节奏。此外,今年半年报中,北向资金亮相十大流通股东榜的公司还有北方国际科陆电子等。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完成转型、行业景气度上行促使经营迎来拐点或是北向资金加仓上述公司的主要缘由。

  按照备考口径,TCL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4 亿元,同比增长69.9%。今年4月,公司完成重组剥离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由相关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另外,上半年公司还提出15亿元至20亿元的股份回购方案,目前已完成15.6亿元。

  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则让生益科技的业绩持续稳增。在通信高频高速业务放量的背景下,生益科技在二季度迎来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9亿元,同比增长18.02%,单季度净利润增逾30%。

半年报 证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