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要发展哪些特色物流?冷链、大宗商品

西部陆海新通道要发展哪些特色物流?冷链、大宗商品
2019年08月15日 19: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西部陆海新通道要发展哪些特色物流?冷链、大宗商品、电商

  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下称《规划》)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基本建成,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关注到,国家发改委对西部地区陆路、海路的物流与交通设施建设发展作出了一系列要求。

  《规划》指出,要加强物流设施建设,完善物流设施及装备,提升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打造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推进通道物流规模化组织、区域化集散、专业化服务和网络化运行。

  《规划》要求西部地区积极发展特色物流,大力推进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指出,要用好广西、海南和东南亚地区热带水果、反季节蔬菜、海产品等农特产品丰富的优势,加快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实现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覆盖。

  此外,要大力发展铁路冷藏运输、冷藏集装箱多式联运,加强低成本冷藏载运箱具研发,加强全程温度记录和信息追溯,减少流通损耗,保障商品质量安全;鼓励企业建设面向城市消费的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新模式。

  冷链物流(Cold Chain Logistics)是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等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的一项工程。事实上,冷链物流的发展是未来城乡之间物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补齐物流业的冷链短板。

  除冷链物流外,《规划》还要求西部地区打造现代制造业物流,积极发展大宗商品物流,并加快推进电商物流发展。

  《规划》指出,要发挥我国与东南亚等地区在机电产品、商用车、摩托车等领域产业互补优势,结合热点商品消费需求,以重庆、四川、广西等制造业基地为重点,面向东南亚等市场,形成跨国跨区域生产物流组织。

  《规划》明确要发展西部地区的金属矿石、煤炭、油品、粮食等大宗商品物流,探索煤炭、粮食等集装箱化运输,推动大宗商品物流向以国家物流枢纽为载体的集约模式转型,构建集在线交易、实物交割、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在加快推进电商物流发展方面,《规划》鼓励和支持物流企业、互联网企业依托通道建立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平台,构建完善的区域分拨网络。《规划》支持重庆、成都、南宁、贵阳、昆明等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落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陈合群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