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成涛:市场又现美债倒挂 避险资产表现或好于风险资产

融通基金成涛:市场又现美债倒挂 避险资产表现或好于风险资产
2019年08月15日 19:05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融通基金成涛:市场又现美债倒挂 避险资产表现或好于风险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日,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1.587%,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1.584%,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美债倒挂让市场对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担忧升级。”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基金经理成涛分析,7月美国ISM服务业PMI为53.7%,低于预期55.5%和前值55.1%,创35个月新低。美国制造业数据也加速下行,最终将拖累居民部门表现,体现为失业率反弹和薪资增速下降,未来一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欧洲经济仍处在筑底过程中,PM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有所企稳,但作为外向型经济体,欧洲经济更多是跟随全球总需求波动,全球贸易摩擦的升级无疑将使欧洲继续承压。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和欧央行相继释降息以刺激经济,全球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德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成涛表示:“目前市场热议的是美联储降息能否刺激美国经济。一个‘膝跳反射’的思路是经济下行,美联储降息,企业盈利开始逐渐好转,经济周期重新复苏,这也是过去几年见证过的逻辑。但是另一种情形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高,即本轮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不能发挥作用。”

  在他看来,美国是一个周期永存的国家,本轮经济复苏已经长达十年,是史上最长的复苏周期。事实上,经济周期上行的时间越长,下行的势能也就越大。

  从资本市场来看,成涛认为,尽管短期的市场走势难以预测,但中期来看,当前的投资思路应该以防守为主而非进攻。

  基于宏观经济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的前提下,成涛认为,仍然以绝对收益的思路进行资产配置,发挥宏观研判的优势,自上而下进行布局。

  成涛介绍:“在久期风险和利差风险之间均衡配置,就好比哑铃的两端,一端是短久期低评级债券,一端是长久期高评级债券,从而应对两种不同潜在的情形。”

  此外,在投资中,成涛表示会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力求从汇率波动中获得超额收益。研究表明,如果不主动管理汇率敞口,汇率将贡献60%的债券组合波动,且不能提供合理的收益补偿。

  他提到:“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逐渐加大,传统QDII基金的被动汇率策略已经不再适合。通过系统、专业的汇率研究来预判未来人民币走势。在贬值期间持有美元敞口,在升值期间合理对冲,规避损失,从而获得超越基准的表现。”

  成涛管理的融通中国概念债券成立于2017年11月27日,截至2019年8月9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9.13%,年化收益率为10.85%。(何漪)

避险资产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