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洽会:将打造“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平台

厦洽会:将打造“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平台
2019年08月15日 14:19 第一财经

  原标题:对接双向国际投资,厦洽会将打造“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平台

  今年上半年,不论是中国吸引外资亦或是对外投资,“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表现都堪称抢眼。

  作为中国双边投资的风向标。一年一度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的2019厦门国际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下称厦洽会)将于9月8日在厦门开幕,“一带一路”也已成为推介重点。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对华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8.5% (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1-6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1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6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636.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0.1%;完成营业额385.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9%。

  第一财经记者从北京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已有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确定参展。其中,2019年厦洽会主宾国塞尔维亚公使衔参赞伊万*坎迪亚斯(Ivan Kandijas)说,我们希望进一步改善塞尔维亚和中国战略合作伙伴的双边合作。通过展现在塞尔维亚各领域投资的可能性,进而为改善经贸合作提供机会。通过介绍具体项目机构和公司以便更好地展现塞尔维亚经济投资潜力。

  “一带一路”成厦洽会重点

  厦洽会一直是中国双向国际投资的重要平台,近年以来,也逐步对接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落实。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在发布会介绍,截止目前,已确定参会客商团组超过600个,其中国际组织及境外商协会超过200个,包括联合国贸发、联合国工发、世界投资促进协会、东盟秘书处等;可口可乐、西门子、杜邦、施耐德电气、如新、路易达孚等300多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大型央企业及知名民营企业确定参会,参展企业超过1500家。

  在项目对接方面,目前境内各成员单位已报送项目5千多个,境外机构报送项目1千多个,已有近千家投资商报名参会。目前,前期对接撮合工作也已全面启动,预计会前将撮合2万多个批次的对接洽谈,会中将有3万多个批次对接洽谈。

  在筹备方面,首先,本届厦洽会展览面积将达13万平方米,将在投资主题馆设立丝路国家投资馆,并在相关专业展区设立“数字丝路”、“绿色丝路”、“丝路茶道”等主题展示区;“丝路贸易馆”将聚焦“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交易,由全国供销社集团主办,结合跨境电商,重点展示“丝路”沿线国家特色农资农产品,服务“生态丝路”,推动贸易畅通。

  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表示,今年参赞的国家可能会超过50个,超过去年的43个,总的展览面积可能会超过1万5000平米。例如,与塞尔维亚的合作就集中在与该国的优质农产品合作。

  其次,2019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将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共识,推动建设绿色、繁荣、智慧、和平丝绸之路,以“共商国际合作新方式、共建绿色生态新思路、共享‘一带一路’新成果”为主要议题,邀请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国际组织高层,境外前政要、政府高级官员以及跨国公司全球高管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同时,组委会还将举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研讨会、“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等十几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专题论坛。

  大会期间,组委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专场对接交流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投资促进机构或企业介绍各区域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项目、投资计划等。目前,主宾国塞尔维亚、德国、比利时、菲律宾、泰国等近20个国家地区已确定在大会期间举办对接交流会。

  在丝路话题中,“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将首次举办,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组委会将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领导及港航企业和业界知名人士等出席。

  新经济和项目对接引关注

  新产业也成了本次洽谈会各方关注的重点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针对新经济、新产业等投资热点领域设置了工业互联网、绿色创新、新兴产业、自媒体投资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区等专业展区。

  王琼文指出,本次与工信部合作,专设工业互联网展区将达到5000平米,专设该领域的合作平台,同时举办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他表示,中国在建立技术强国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是最重要的新兴产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谈及项目时也称,在这个领域,中国也是最领先的。

  他介绍说,本次展览将专注科技创新领域,并有华为、腾讯、中兴、百度等高新技术企业来展示最新5G技术和8K设备,来引领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过去多年,联合国贸发会议皆在投洽会(厦洽会)发布《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今年,中国投资协会将发布《绿色发展创新样本》,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将发布《中国对外开放40年吸收外资情况及展望报告》、中国企业联合会将发布《2019特色小镇发展趋势报告》等。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