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隧道因中资被叫停?美媒拿“一带一路”说事

波罗的海隧道因中资被叫停?美媒拿“一带一路”说事
2019年08月15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波罗的海隧道因中资被叫停?美媒趁机拿“一带一路”说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伊文 柳玉鹏】据俄罗斯“铁路·伙伴”网14日报道,爱沙尼亚经济事务与基础设施部长塔维·阿斯宣布,有必要为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至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海底隧道建设项目提供明确的融资计划,暂时无法保证隧道建设工作可以完成。此前有报道称,中国企业及基金将协助修建这条海底隧道,因此有分析认为,来自中国的资金有可能令爱沙尼亚政府感到担忧,并叫停该计划。

  据了解,塔林与赫尔辛基两地相距82公里,因两国人民往来频繁,塔林与赫尔辛基两市市长于2008年在国际论坛上首次开始讨论建设隧道。若该项目建成,芬兰铁路将直接连接爱沙尼亚铁路,这条连接欧盟内部的隧道也将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铁路隧道。此后,双方签署意向书,并提出拨款10万欧元用于初步研究。但当地官员拒绝提供资金。

  据俄罗斯卫星网此前报道,负责塔林-赫尔辛基海底隧道项目工作的芬兰-爱沙尼亚湾区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彼得∙韦斯特巴卡今年3月表示,已经与中国点石基金签署了隧道建设融资150亿欧元的谅解备忘录。此外,阿拉伯ARJ Holding LLC基金2018年底宣布斥资1亿欧元参与这一项目。而俄Vesti网7月报道称,项目已选择中国铁路国际集团、中国铁路工程公司、中国交通建设公司这三家中国公司为承包商。该项目也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的一部分。

  不过,“铁路·伙伴”网14日称,塔维·阿斯表示,虽然芬兰和爱沙尼亚已于7月12日就修建该海底隧道签署谅解备忘录,但芬兰政府并未将该项目纳入任何基础设施计划。而芬兰交通运输部代表称,该项目仅在非官方层面与爱沙尼亚进行了讨论。因此,即使开发商已经准备好开始隧道建设,没有芬兰政府的批准也不能开工。塔维·阿斯还说,“我们(爱沙尼亚政府)需要清楚地了解资金来源和金额。”爱沙尼亚地区事务部长雅克·阿普在上个月给开发商的一封信中表示,2024年开通隧道的计划并不现实,因为2018年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建设时间至少需要15年。

  美国彭博社13日报道称,因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尚有疑虑,爱沙尼亚不希望自己陷入麻烦之中,因此准备叫停这一项目。目前,“一带一路”在欧洲规模最大的项目是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高铁项目。报道称,因心存嫉妒,欧盟一直在调查匈牙利政府签署该项目合同时是否遵守竞争和反腐败规定,迫使该项目建设停滞。

  对此,俄罗斯专栏作家列昂尼德·波希德斯基14日撰文表示,塔林-赫尔辛基海底隧道项目给欧盟带来的只有好处。2018年进行的一项可行性研究表明,若想仅靠自身完成该项目,欧盟需要负责40%的成本,爱沙尼亚和芬兰也要提供相应补贴。以这样的政府参与程度,长期延误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塔林-赫尔辛基海底铁路隧道的开发商不希望从芬兰以及爱沙尼亚政府获取补贴,也不愿意寻求欧盟的资助。中国公司的安排更容易与他们达成一致。而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波罗的海三国在欧盟内部相对独立,由于邻近俄罗斯,总是很担心自身安危。因此,欧盟应该乐见塔林-赫尔辛基海底隧道早日建成。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正急切地希望成为欧洲北部的一部分,这条海底隧道也将成为它们改变世界地位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