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赵云煜:布局优质龙头+智慧投资

建信基金赵云煜:布局优质龙头+智慧投资
2019年08月15日 02:1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建信中证红利潜力指数基金正在发行,拟任基金经理赵云煜介绍,该基金追求“红利因子投资2.0版”回报,将为投资者带来布局优质龙头公司的新选择。

  赵云煜介绍,不管是海外还是国内,红利因子类产品都是Smart Beta基金中最主要的一个类型。红利因子是一个有效且稳定的选股因子,尤其在较大市值的股票中,选股效果更为突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进行分红且金额较高,能够反映公司盈利状况良好且具有与投资者分享的意愿。中证红利潜力指数是对传统红利投资的“升级”,实质上是一个采用多因子策略的Smart Beta指数,选股维度和加权方式更加“智慧”。相比传统以股息率为主的红利类指数,中证红利潜力指数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在选样时以连续分红作为前提,以每股收益(EPS)、每股未分配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排序依据,同时考虑公司的分红能力、盈利能力和未来的分红预期;二是在成份股权重分配上,采用自由流通市值乘以股息率的加权方式,指数表现更侧重大市值龙头公司,平安、茅台、美的、上汽、万科等都是这个指数的十大权重股。

  近年来,Smart Beta策略作为被动投资的重要细分方向之一,发展迅速。赵云煜认为,它结合了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双重优势,其实质是把部分主动投资的思想和策略指数化。相比一般的宽基指数,Smart Beta策略产品能够提高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资产配置选择;相比一般的主动管理型基金,Smart Beta策略产品风格透明、纪律性更强。

  金融数学专业出身的赵云煜,曾就职于太平资产,在从业之初便受到成熟投资理念的熏陶,为日后的投资生涯打下良好基础。在他看来,做投资,短时间跑赢市场不难,难的是长时期持续跑赢。基金管理人需要有效甄别基金不同的收益来源,控制好组合风险暴露,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得确定性收益。

  “根据策略的不同,我们力争为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以指数增强产品为例,我们会以高信息比率为目标,在较小的跟踪误差下,尽可能多地去获取超越指数本身的收益,这就要求在平常的投研工作中特别注重策略的有效性和对风险的控制。”赵云煜说。

  他举例称,从过往经验看,不同的市场风格会对策略有效性产生较大影响,今年他们的指数团队进一步对量化投资模型做了细化,对不同的产品调整了投资策略。例如,建信中证1000增强基金,由于指数本身属于小盘指数,因此模型中更多地考虑了技术因子,并使用大量的股票量价数据来做股票筛选。事实证明,二季度技术因子整体表现非常突出,成为该基金的主要阿尔法来源。

  谈到指数增强与Smart Beta策略的区别,赵云煜表示,一般而言,指数增强产品会更多地考虑在跟踪指数基础上跑赢指数;Smart Beta策略产品追求的则是和主流指数的差异化,目前以被动产品为主。在他看来,随着两种策略的日益成熟,未来也可以考虑在Smart Beta策略指数上做增强收益,两者可以互为补益、相得益彰,为投资者提供更完善的资产配置工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建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