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出高中生每天作业量不超2小时 鼓励探索“无作业日”

广东提出高中生每天作业量不超2小时 鼓励探索“无作业日”
2019年08月15日 16:32 央广网

原标题:广东提出高中生每天作业量不超2小时 鼓励探索“无作业日”

  央广网广州8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牵头草拟的《广东省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发布。意见稿提出要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中小学阶段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鼓励各地开展每周无作业日等方面的探索。

  教学时间

  小学每天教学时间不超过6小时

  意见稿要求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时间,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原则上统一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含早读)时间,小学不早于8:00,初中不早于7:50,普通高中不早于7:20。

  教师不得采取“拖堂”或其他方式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中午休息间隔时间不少于1.5小时。严禁组织学生在节假日(含双休日和寒暑假)集体上课,或以补差、提优等形式变相组织集体上课或考试。严禁将学校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学校和家长要保障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

  布置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意见稿提出要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

  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加强对各学科作业的统筹管理,严禁教师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的家庭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中小学阶段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鼓励各地开展每周无作业日等方面的探索。

  考试评价

  小学每学期统考不超过1次

  意见稿还对考试及评价进行了规范。提出要严格控制统一考试次数,除国家、省和市组织的学业抽测外,全年级、全校和全县(市、区)性的考试每学期小学累计不超过1次,初中累计不超过2次。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命题要符合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题怪题,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考试排名。普通高中要加强学科组协调,控制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次数。

  此外,意见稿还提出教师不得组织、介绍、诱导学生参与校内外有偿补课,不得课后有偿辅导、有偿家教,违规收受学生或家长的礼品礼金,不得要求学生或家长从事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2019年10月底前,各地要针对区域内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全面开展摸底分析,制定详细减负实施方案,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工作台账,及时销号整改。切实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

  意见稿分别从“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强化家庭教育”“强化政府监督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说明,即日起至8月2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高中生 家庭作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