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交友天花板有多大? 全球最大约会软件Match Group (MTCH.US)股价3年狂涨十倍

在线交友天花板有多大? 全球最大约会软件Match Group (MTCH.US)股价3年狂涨十倍
2019年08月15日 09:55 金融界

原标题:在线交友天花板有多大? 全球最大约会软件Match Group (MTCH.US)股价3年狂涨十倍 来源:智通财经网

本文编选自“蓝点财经”,原文标题为《荷尔蒙统治地球,全球最大约炮软件公司股价3年狂涨十倍!》,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2014年12月,陌陌(MOMO.US)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IPO,经过近五年的发展,陌陌已经成长为一家市值65亿美元的公司。如果说陌陌的市值代表了中国年轻人的“在线交友和约会”市场的天花板,那么全球的“在线交友和约会”市场的天花板又有多大呢?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好好说一说的,全球最大的的在线交友/约会软件集团——Match Group (MTCH.US)。

8月7日,Match Group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财报发布后当天,Match Group股价暴涨24%,市值一度超过250亿美元。

之后几天Match Group股价有所回落。但是,纵观Match Group股价过去几年的表现,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2016年三月最低的8美元多一点,一条超级大阳线一路上涨,即使股价回落之后,依然有80美元之多,在三年半的时间里疯狂上涨了接近900%,是一只名副其实的三年十倍超级大牛股。

让我们先来仔细了解一下Match Group的概况。

Match Group是美国数字媒体巨头IAC(InterActive Corp)旗下子公司,2015年末,IAC将旗下多款约会交友软件打包整合进Match Group,并推动Match Group上市,目前IAC拥有Match Group董事会97.6%的投票权。

Match Group旗下拥有45个在线交友/约会的APP子品牌,最著名的包括Tinder、Match.com、Okcupid、Plenty of Fish、Meetic和Ourtime为最著名的六大子品牌,这六大子品牌也贡献集团的绝大部分营收和利润,根据统计,北美前10大在线约会App中,除了排名第二的Bumble之外,其余9款皆来自于Match Group,根据Match Group官方提供的数据,超过60%的美国人网上约会都是从Match Group旗下的APP开始的。

2018年,Match Group营收17.3亿美元,净利润4.8亿美元,支出最大项为市场营销费用4.2亿美元,占收入比24%。

2019年第二季度,Match Group营收4.9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28亿美元,同比下跌3%。付费订阅用户同比增长18%达到910万。

Match Group当前静态市盈率47倍,动态市盈率45倍,相对于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增速,看上去市值虚高,有不小的泡沫,那么资本市场为什么会给公司如此高的估值呢?

原因有两点,首先来说第一点,全球最火的约会软件Tinder!

Match Group之所以上市后股价能一路上涨,最重要的原因是旗下第一号APP,让全球帅哥靓妹禁不住诱惑,每天晚上不停左滑右滑的Tinder,它的财务表现一次又一次超出投资者乐观预期。

发布于2012年10月的交友软件Tinder,是IAC所资助的新创公司Hatch Labs旗下的产品。凭借开创性的左右滑动设计,Tinder的用户体验非常之好,所以从发布之初便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上线两个月的时间就匹配了 100 万对有眼缘的男女,积攒了 3500 万个用户评分。五个月不到的时间,虽然依旧只有 iOS 版本,但Tinder牵线匹配男女的数量已经突破1亿。

Tinder最大的成功便是开创了“左右滑动”这一独特的选人方式,这种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女性用户的使用体验,让女性用户在使用APP时具有更多主动权,而只要女性用户数量不断增长,男性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及付费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现在的Tinder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约会APP,根据Tinder官方的数据,超过全球190个国家的用户每天使用Tinder的浏览次数高达20亿,累计总配对数超过300亿,每周Tinder可以促成100万次成功的约会。

承载着全地球人类释放的荷尔蒙,Tinder在商业化上的探索也极其成功,公司在2015年推出Tinder Plus订阅服务,之后又在2017年夏天推出升级版的Tinder Gold,Tinder还提供按点击次数计费的“超级喜欢和升级(Super Likes and Boosts)”等功能,无论是付费订阅用户还是非付费订阅用户都可以购买这些服务,此外,Tinder还加入了广告业务。

事实证明,挣荷尔蒙过剩的钱真的是个好的不得了的生意,虽然很多人都预料到Tinder的潜力不错,但是没有人能想到人类的荷尔蒙是如此旺盛,每天都有上千万用户在Tinder里不停地划来划去,并且其中的很多人在荷尔蒙的控制之下心甘情愿点击付费按钮进行充值。

2019年第二季度,Tinder的订阅付费会员已经高达520万人,付费会员人数同比增长150万,环比增长50万,远超市场预期。从2016至今,Tinder的订阅用户年均复合增长率83%,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累计增长50%。

2015年,Tinder刚开始货币化时营收只有4700万美元,但是增速十分亮眼,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100%,高达8.05亿美元,占Match Group集团总营收17.3亿美元的46.5%,年均复合增长率158%。

现在的Tinder,不仅在性观念开放的西方国家APP 畅销榜上排名前列,而且在亚洲增长非常迅速,在印度和日本以及东南亚六国这些人口大国,Tinder的增长超出所有人的预料。

Tinder从2018年下半年就一直排在印度Google Play畅销榜的前五名。

其实这也是资本市场给Match Group如此高估值的第二个原因:亚洲人民正在迎接性解放,Match Group旗下的APP在亚洲各地区都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先说日本。从2014年到2018年,Match Group在日本的收入从2000万美元增长到2亿美元,喜欢宅在家中的日本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习惯使用约会软件解决自己的交友欲望。

除了Tinder以外,Match Group在2015年收购的Pairs正在成为最受日本年轻人欢迎的约会软件,根据APP Annie的数据,Pairs和Tinder在第二季度成为日本下载量最多的约会软件,下载量分别同比增长33%和60%,而第三名的Tapple在竞争中逐渐落后,下载量同比下跌6%。

在印度,Tinder的表现更是优异,连续数个月排在Google Play畅销榜前5名。Match Group旗下的另一款应用OkCupid在只投入很少的营销预算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在印度实现了600%的下载量增长,成为印度最热门的交友约会软件之一。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大国家,有9个城市人口超过600万,24岁以下的年轻人口占印度总体人口的比重最大,而且这些年轻人正在不断向城市集中,智能手机在这个人群中渗透率增长最快,对于那些刚刚进入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解决个人问题的最佳方式就是在线交友约会软件。

基于这些因素,印度将是一个空间非常广阔的市场,Match Group已经把印度作为用户数量增长最关键的国家,希望能和在美国一样,通过多款不同定位的约会软件渗透到印度各个不同的阶层中。

在东南亚,Match Group的发展也很顺利,Tinder已经是东南亚六国的10大畅销应用之一。

根据去年谷歌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联合发布的《2018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研究报告》,东南亚国家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可以简要概括为基数大、增长快、年轻化三大特点。目前,东南亚人口众多,超过6.5亿人,且新兴群体占大多数,70%以上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东南亚互联网用户数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东南亚共有3.5亿名互联网用户,并且自2015年起,每个月增加的新用户超过300万人。

为了扩大在印度和东南亚的市场份额,Match Group专门制定了 Tinder Lite版本,类似于Facebook在印度推出的Facebook Lite,这个版本占用空间更小,更节省流量,在低端手机上运行会更流畅。

另一个在线交友市场则是大多数人都很陌生的穆斯林市场,就在公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前几天,Match Group收购了埃及线上交友软件公司Harmonica,以拓展穆斯林市场。Harmonica 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为穆斯林人士设计的在线约会 App。此次收购完成后,Harmonica将为33个拥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亚洲、中东和北非地区提供在线交友服务。

总体来说,在线交友或在线约会的流行趋势正在慢慢地席卷整个亚洲地区以及穆斯林地区。

在本季度的财报中,Match Group国际部门的付费订阅用户首次超过北美,付费订阅用户456万人,同比增长27%,无论是订阅人数还是增速都超过北美。同时,国际部门的营收增速27%也远远超过北美的13%。

通过分析Match Group这一季的财报,我们能看到在线交友/约会(约炮)APP已经逐渐成为不可阻挡的流行趋势,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全世界的渗透率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开始接受这种方式。

国际化成功的美好前景让Match Group的未来还有很多故事可讲,亚洲地区展现的巨大潜力让公司管理层和投资者都充满乐观,无论是付费用户数量还是ARPU值都有很大的提升潜力,所以Match Group的市值不断上涨也就理所当然。

不过,对于投资人而言,当前Match Group的市值已经将市场对未来的乐观情绪完全消化,价格明显偏贵,对于有意这家公司的投资者,我建议暂时持币观望,等待更好的时机,如果Match Group的估值能跌倒30倍PE以下,也就是股价50美元左右,相对于目前的股价80美元折让37.5%,那么对于投资人来说公司的投资价值就会比较有吸引力。

Tinder 下载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